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关爱“地球之肺” 珍惜生命之源

2019-03-22 姚鑫 拉萨晚报

  今年3月21日是第47个世界森林日,3月22日是第27个世界水日。森林和水是极其重要的生态资源,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在这两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来临之际,记者对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进行了采访,让大家对生态资源有更加深入的认知。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局长易云飞告诉记者:“森林具有涵养水源、固土固沙的作用,同时森林及水资源对水土保持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而反过来,水土保持也会产生水资源及水环境效应,对生态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比如,我市的鹏矗生态园,以前只是一座光秃秃的山,但经过生态治理后,现在有树有鸟,俨然成为一个小小的生态圈,成为一个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易云飞介绍,水土流失包括自然营力和人类活动作用下的流失,西藏大部分的水土流失是自然营力所造成的。但由于近几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增多,人类的干预对水土、自然资源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防治人为的水土流失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据悉,为了更好地对这些生态资源进行保护,西藏在“十三五”规划时提出要求,全社会各行业在2016年至2020年五年期间一共要治理430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其中,2016年完成治理面积852平方公里、2017年完成治理面积958平方公里、2018年完成治理面积1090平方公里。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呼吁,对森林、水、湿地资源等方面的保护,不仅仅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所有的市民群众都应当参与到其中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和各种资源,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有爱护环境的意识,要懂得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森林是大自然的卫士,爱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市民群众都可以对造成资源破坏、水土流失的一些生产建设单位或项目进行监督、举报、投诉;三是市民群众要尽量避免自己在有意或无意的情况下参与到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的活动中去。比如,在盖房时对土地少扰动,同时不要破坏身边的植物,不要破坏水土保持的设施;四是除了在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还要让保护森林资源、水资源的思想观念在人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并把保护森林、节约用水的行为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