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戈壁滩变“绿洲”:中国“盐湖”城10余万亩国土将绿化

2019-03-19 孙睿 李莎莎 中国新闻网

戈壁滩变“绿洲”:中国“盐湖”城10余万亩国土将绿化
图为几代格尔木人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播种新绿,在茫茫戈壁建起了沙漠绿洲。李莎莎 摄

  记者18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丰富城市底色,享有“中国‘盐湖’城”的格尔木市全年将完成10.73万亩国土绿化任务,以此来提升城市生态宣居水平。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柴达木盆地南缘。60多年前因青藏公路的修筑而兴起,现已发展为青藏甘新四省(区)的交通枢纽节点,是稳藏固疆的战略支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节点的开放前沿和出入口,也是青海省“西融两廊、东联一带”向西开放的重点地区。

  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韩明成介绍,近年来,几代格尔木人在荒漠中植下棵棵青杨、柽柳、松柏以及各色观赏花卉,让格木原本单一的戈壁滩逐渐丰富起来。


图为格尔木湿地。李莎莎 摄

  今年,格尔木市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重点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国家重点公益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程,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使全年完成国土绿化任务10.73万亩。同时,进一步加大保护区和湿地管护工作,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等各类专项行动,对于自然保护区内新发现的人类活动点和各类项目,开展拉网式清査,发现一起违规行坚决打击一起;继续开展封禁保护区和湿地巡护工作,以项目为依托,继续招聘101名湿地生态管护员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确保湿地生态系统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今年40岁的杨红霞,生在湿地边,长在湿地旁,和湿地有深厚的感情。2016年,她成为了格尔木市长江源头唐古拉乡多尔玛村的一名生态湿地管护员。

  青海省湿地面积有814.36万公顷,居全国首位。而格尔木市湿地总面积144.9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1.4万公顷,湖泊湿地15.9万公顷,沼泽湿地113.5万公顷,人工湿地4.1万公顷,居青海省首位。李莎莎 摄

  “我是我们村湿地管护队的队长,经常组织牧民们一起去捡垃圾、巡山,给当地牧民讲一些环保政策、管护政策,现在大家都形成了良好的环保意识。”杨红霞说。

  据悉,青海省湿地面积有814.36万公顷,居全国首位。而格尔木市湿地总面积144.9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1.4万公顷,湖泊湿地15.9万公顷,沼泽湿地113.5万公顷,人工湿地4.1万公顷,居青海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