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雪豹妈妈带两宝宝巡山 天山北坡被证实是雪豹重要栖息地

2019-03-18 戎睿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新疆天山北坡中段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辖区范围布设的25台红外相机中发现,有21台相机捕捉到雪豹影像资料,拍摄到417张雪豹的照片及视频。其中,布设在巴音沟一带的红外相机清晰的记录到,一只母雪豹带着两只小雪豹一起玩耍的珍贵资料,它们时而慵懒的在雪地打滚,时而你追我赶的相互打闹。

  【解说】据了解,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保护项目合作,在新疆乌苏分局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冬季雪豹监测。天东林管局乌苏分局位于天山北坡中段,东西长150千米,南北宽10千米,是天山中东部最大的国有林区之一。从2018年8月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在天山东部落地以来,已在乌苏开展了多次培训和野外实践,初步建立了一支以乌苏分局生态管护员为主体的工作团队。前后共布设了60台红外相机,主要布设在有雪豹痕迹的地点,覆盖范围约相当于整个乌鲁木齐市区的面积。

  【同期】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经理何兵:曾经有一些科学家在这里做过一些简单的快速的调查,也发现过雪豹,不过没有那么系统,没有那么全面地去做,我们来了以后,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希望做一个比较全面的,比较系统的科学的雪豹种群的调查和评估。

  【解说】何兵表示,此次调查充分证实了乌苏林区是天山北坡重要的雪豹栖息地。除雪豹外,红外相机也记录到了包括狼、赤狐、北山羊、石貂、马鹿等天山珍稀野生动物的大量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