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阿里森林公安冬巡5300公里 羌塘自然保护区未现违法行为

2019-01-16 贡桑拉姆 中国新闻网


图为巡护队在保护区内巡护。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记者12日从西藏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获悉,自2018年12月25日,西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冬季联合巡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巡护队阿里组对阿里地区境内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境内保护区)开展了巡护工作,行程5300多公里,巡护区域未发现违法行为。


图为巡护队在保护烈士墓前合影。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图为巡护队在保护区内与野牦牛“对视”。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图为巡护队在保护区内冰天雪地的巡护路上。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阿里地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该地区境内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主要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岩羊、盘羊、雪豹、猞猁、狼、藏红狐狸、猎隼、金雕、草原雕等野生动物。同时,还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


图为保护区内的野牦牛。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西藏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局长强巴次仁介绍,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有效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强度,更好地保护阿里地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有效遏制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蔓延势头。


图为巡护队风餐露宿,每日午餐主要以方便面为主。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据悉,在此次巡护中,由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和改则县森林公安局组成的巡护队阿里组,把行动方案和每日的巡护情况有效地结合起来,随时调整巡护区域和巡护方式,先后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集中栖息地阿汝盆地、吉玛如塘、久扎塘、那塔尔塘和由新疆非法进入羌塘的主要路口克里亚山口、黑石北湖一带和拜惹布错一带,以及以往非法采挖矿产资源的久扎、那塔尔塘、美龙、塘嘎等地及其周边区域进行了重点巡逻,对改则县察布乡巴热村、先遣乡龙桑村进行了集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图为巡护路况差,巡护队车辆受阻。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此外,巡护队还对沿途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日常巡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就如何有效防范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保护地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工作进行了实地指导。


图为巡护队在保护区内的牧区开展宣教活动。 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强巴次仁告诉记者,巡护队进入保护区以来,克服高寒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每日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先后对阿里地区日土县、改则县境内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无人区”进行了全方位巡护。


图为巡护队在白雪覆盖的保护区内巡护。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截至目前,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6人,出动车辆6台,总行程5300余公里,集中宣传教育2场,保护区核心区牧区走村入户7户,受教育民众800余人(次),排查线索4条。目前,境内保护区重点区域的冬季联合巡护任务已基本完成,未发现任何非法猎捕、非法穿越和非法采挖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