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建优良品种基地 西藏今年计划出圃各类苗木150万株

2019-01-09 李海霞 西藏商报

  为守护好“最后一方净土”,西藏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制度。如今,西藏绿色版图逐步扩展,植被增加,人居环境好了,物种多样性更加丰富,这一切的基础是开展林业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在推进西藏国土绿化工作中,西藏自治区林科院承担着苗木品种培育、栽培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2018年,西藏自治区林科院出圃各类苗木100万株,现有苗木存圃量达600万株。

  邀请竹类专家现场教学

  2018年,自治区林科院共出圃各类苗木100万株,其中,以江孜沙棘、藏川杨等为代表的乡土树种有80余万株。扦插繁育细叶红柳、优胜杨、江孜沙棘、醉鱼草等树种苗木4万株。“我们从内地引种了青海云杉、油松、毛白杨、银白杨、樟子松等树种13万株,新育苗面积100亩。科学栽植、管护,同时做好锄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目前,苗木长势良好,保存完整。”自治区林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苗木存圃量达600万株,形成了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木相搭配的林木种苗生产格局。”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2018年自治区林科院开展了西藏适生竹类筛选与培育,完成了20亩竹种收集区的土壤改良,搭建简易阴棚12000平方米,铺设简易喷灌设施600米。从林芝波密县和巴宜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山南市错那县等地,先后引种不同西藏箭竹品种共1500丛。从区外引种金镶玉、黄秆京竹、罗汉竹、紫竹、刚竹等10个品种共7000株。先后邀请多名竹类专家前来现场示范教学,与西南林业大学进行技术合作,探索西藏竹子引种技术。为确保竹子安全越冬,采取塑料薄膜、锯末、覆土三种方式进行覆盖处理。“目前我们正在对各项试验和处理效果进行观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引进了构树杂交新品种,开展田间试验和组织培养,进行大田试种。”

  建立优良品种培育基地

  近几日,自治区林科院的工人们正忙着剪枝条、扦插、整理土地,为下一季植树造林做准备。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林科院计划出圃各类苗木150万株。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林科院会进一步强化竹子引种工作。为此,将从陕西省引种北方竹种,继续扩大竹子引种区域面积,增加竹子品种。在做好苗木出圃的同时,还会结合育苗实际,做好小叶杨、银杏、香花槐等树种的引种工作,不断丰富育苗树种,保障各项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我院将在加强林木良种选育,利用好本土优良资源上下功夫。会继续开展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做好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重要乡土树种的选育及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自治区林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利用好现有江孜沙棘、大果圆柏、爬地柏等乡土树种,推广本土壮苗,提高造林成效。继续进行乡土树种选种试验,建立优良品种培育基地,为全面推广优良乡土树种打下基础。在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方面,将会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抓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建设左旋柳良种繁育基地,加快林木良种推广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