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让更多色彩映衬“高原蓝”

2018-11-08 辛红丽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西藏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西藏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屏障,“高原蓝”是西藏良好生态环境的名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呵护好这片净土,守住这片蓝天,我们要让更多色彩映衬“高原蓝”,才能让西藏人民和中华民族永续享受幸福生活。

让“地更绿”映衬“高原蓝”。西藏湛蓝的天空,圣洁的白云,让人神往,仿佛进入仙境。诚然,四季的高原都有不同的美,但大家公认西藏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在七八月,因为这个季节草绿了,花开了,氧气含量更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高原格外让人陶醉。高原的生态环境确实需要“绿色”,因为绿色是生命的底色,但高原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植树造林的代价非常高,“绿色沉淀”非常不容易。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西藏的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为先,一代接着一代干,大力植树造林,治沙防沙,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许多地方已经绿意盎然,在“高原蓝”的映衬下,高原大地更显生机。但广袤的高原大地,目前的绿色还是略显单薄,诚然有些地区环境恶劣,目前暂时无法承载“绿色”,但在科技的支撑下,城市、乡村、河谷很多地方增添更多的“绿”是可行的。全区上下应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本次重要讲话精神之机,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绿色的生活方式,为西藏多添一些“绿色”,创造更多的“金山”。

让“水更清”映衬“高原蓝”。水天一色,诗人或画家的笔下,水总是不可或缺的物象。游览三大圣湖,我们总是被那里的水征服;徜徉雅江,我们总是被江水的清澈感动。水不仅给人带来了美的享受,水更是生命之源。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西藏承载着本土及长江沿线乃至亚洲数亿人的饮用水安全,其重要性无可比拟。保护高原的水资源,战略意义极其重要。为了保护水资源,我们的发展势必会受到一定限制,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西藏成就了这一片净土,“冰山雪山成了金山银山”。随着西藏进一步发展、民生进一步改善,在这一过程中,很容易放松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造成环境的污染,重蹈先污染后防治的老路,造成损失和危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让我们时刻警醒警觉,保护好水资源,严守红线,防治污染,让水更清,让绿水青山与蓝天白云构成最美的画卷。

让“民心更红”映衬“高原蓝”。长期以来,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以大局为重,克难奋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就是民心之“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阐述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西藏作为祖国重要的安全屏障,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凝聚全区人民保护好生态环境的信心,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增强污染防治斗争的战斗力,彰显更“红”的民心,守住更美的“高原蓝”,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作者单位:山南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