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加强保护 美丽家园——拉萨市林周县推进环保工作综述

2018-11-08 央金 西藏日报


压题图片:林周县田间堆放整齐的饲草料。 央金 摄


林周县牦牛养殖基地的牦牛悠闲地吃着草儿。央金 摄

导读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健全全县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工程、居民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措施,成功创建了30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和5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落实以补脱贫岗位228个,实现了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上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根本大计的历史地位,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林周县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抓环境保护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将环境保护指标纳入全县目标绩效考核中,与全县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使林周县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得到稳步提高。今年,林周县环保局从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控制污染等方面着手,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建设美丽西藏、生态林周、环保林周奠定了良好基础。

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林周县地处拉萨市以北,是拉萨旅游北环线的重要节点之一。近3年来,林周县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在做好自然保护区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按照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林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保护区的管理与建设,以“长远建设、永久保护”为目标,严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控建设活动,切实减少人类活动对保护区所造成的影响,积极营造生态环境和谐的黑颈鹤自然栖息地。

据林周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掌握林周县环境质量,林周县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林周县2018年环境质量监测方案》,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对县域环境质量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公示。经监测,前三个季度,林周县域空气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地表水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地下水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下水质量标准》Ⅱ类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保持稳定。

自生态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林周县成功创建了30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和5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为加快落实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林周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项生态创建正在有序开展。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林周县积极落实以补脱贫岗位228个,充分发挥乡镇保洁员、环境监督员的实际作用,实现了保护生态、利用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加强整治——

确保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加强林周县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全县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今年,林周县通过九届第34次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投入459万元为县域内学校、寺庙、干部职工生活小区及南部各乡镇配备可卸式垃圾车9辆及90个配套箱体,并进行定时清扫清运。现阶段,已完成对北部三乡(行政村、大自然村)垃圾收集工作全覆盖,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县45个行政村和各自然村的垃圾收集及转运全覆盖,垃圾分类处理前期准备及可行性论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下一步将首先在学校、机关、寺庙、干部周转房、卫生院等场所建设垃圾分类站,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水是生命之源,林周县为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于2017年争取资金200万元,在江热夏乡、边交林乡共20个水源点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工程,项目已于今年3月中旬竣工并完成验收。与此同时,林周县加强了拉萨河环境卫生源头管控工作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林周县为九乡一镇下拨10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辖区内卫生包干区、沟渠、河道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步形成了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新农村建设让我们的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住房别墅化、村内庭院园林化,农村环境保护推进了农业生态化建设。在我们加荣村,村内各类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村里每个角落都安装了垃圾桶,彻底告别了以往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以前村民们喝的都是井水,自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后,村民们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现在村里的通水率已达到了100%,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了。”加荣村村民格桑满意地说道。

强化监管 ——

严力打击破坏生态行为

在林周县,“白色污染”曾是令人“谈虎色变”的事情。“以前,一到春秋季节刮风时,很多地方的塑料袋便会满天飞,让人感到特别不舒服。如果牛羊等牲畜误食了这些白色垃圾,轻则生病、重则丧命,我们对‘白色污染’都深恶痛绝。”林周县江热乡村民次仁说道。

林周县环保局为切实开展“禁白”工作,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按照源头防控、区域查处的原则,严格控制白色垃圾流入渠道,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严查进入林周县的机动车辆,严禁一次性塑料袋进入辖区,流入集贸市场、超市、商店等场所,“禁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期间,林周县环保局还对县城周边“白色污染”开展了大规模的清理行动,收缴一次性塑料袋2万余个。

据林周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过程中,环保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三同时”制度,积极配合区、市环保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的环保专项验收工作,对配套设施不落实的项目责令停止。组织各相关单位就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了集中学习,严格按照政策实施环评。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共有94个建设项目在网上进行了备案登记。今年以来,林周县环境执法专项小组已开展多次执法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近200余人次,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立即下发处罚决定书,并给予罚款处罚,使城镇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环境执法能力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