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2018-11-07 齐永昌 拉萨晚报

11月6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现场检查组一行赴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孜片区进行专项检查。

在达孜片区进行专项检查期间,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唐嘎乡藏鸡合作社、唐嘎乡饲料加工场、唐嘎乡净土健康产业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塔杰乡扎西塔杰农民合作社等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同时检查该区辖区内唐嘎湿地、巴嘎雪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的保护建设情况。检查结果显示,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各项整改任务正在序时推进,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检查整改工作情况。

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宣同说:“自然生态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美丽拉萨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拉萨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检查组还将对拉萨市各级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生态功能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摸排。”

王宣同介绍,“绿盾2018”专项行动的目标是,在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全面排查各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落实管理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充分发挥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有序开展自然保护区内生态治理恢复工作,逐步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

据了解,11月5日,检查组一行赴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西藏世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哲蚌寺租赁仓库、赛世建筑有限公司、巴尔库仁钦菜7组11户拆迁地、涌惠汽修厂、拉鲁湿地北侧截污工程(部分建设点)等企业以及食品小作坊、小商户等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拉鲁湿地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据介绍,下一步,“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组还将对全市各自然保护区开展摸底大排查,准确掌握各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加强各自然保护区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自然保护区监管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和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