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风清气正面貌新——甘南州夏河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工作纪实

2018-09-21 毛辉成 甘南日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深入研究准备,全面安排部署,召开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进一步靠实了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的组织基础。目前,全县机关单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大力转变,服务意识逐步增强,办事效率空前提高。

做足前期功课 组织保障夯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等,全面夯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的思想基础。5月14日召开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

成立了全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促检查组、执纪问责组、考核评价组、宣传报道组。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具体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筑牢思想根基 风清气正谋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对标“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识大体,转作风、树形象,办实事、求实效”四项要求,切实提高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在班子和广大干部中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查摆思想作风问题。同时,成立了宣传报道工作组织机构,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等,积极营造全县上下积极工作、奉献作为、风清气正、环境优良舆论氛围。

强化警示教育。以折达公路为典型案例召开专题会议,紧盯项目工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形式主义、衙门作风等政风作风问题,以此为警示,牢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查找作风问题,不断增强整改作风痼疾顽症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查找各类问题 找出病灶开处方

分类查找问题。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对照《甘肃省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列举的需要着力解决的6类突出问题,联系实际深入查找作风问题,14个乡镇、63个部门单位集中查找学风问题37条,思想作风问题23条,工作作风问题45条,领导作风问题19条,生活作风问题26条,做到分类查找、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改出新作风、新形象。

全面查找问题。各级各部门采取深入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查找思想观念、服务理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州县实施方案重点聚焦解决的8个方面问题,认真分析梳理,各级各部门累计深入调研86余次,开展座谈走访99余次,发放问卷调查642余份,发放征求意见表1048余份。

狠抓整改落实 敢于担当做贡献

建立整改台账。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分类查找和全面查找的问题,精心组织研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逐一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严格对标整改,列出了问题清单,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

狠抓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根据整改台账列出的作风问题,实行挂牌销号,对突出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认真接访受理、耐心解答,确保及时回复答复到位,切实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名领导干部、每名党员干部身上,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进一步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作风。

统筹协调推进。把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持续整治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推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保障措施 创新机制见成效

强化督查问责。督促检查组于6月19日至22日分两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认真对照组织保障工作、作风问题查找、作风问题台账、作风宣传工作四项督查内容,分解细化督查各类指标,对标对表、严督实查,对工作态度不端正、活动资料不齐全的部门、单位下发督查反馈单,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部门、单位跟进督查,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推动督查整改落实见效。

强化舆论宣传。成立了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组织机构,组织召开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县电视台、“中国·夏河”网站以及“夏河之声”“夏河 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专栏。同时,县委讲师组、县委党校以及各乡镇宣讲队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力度和频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强化监督评价。各级各部门在办公地点、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设立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公布县纪委监委机关和14个乡镇、63个部门单位作风问题投诉反映受理热线电话和网络信箱,畅通社会监督和诉求反映渠道。

强化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机制,着力构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长效机制,同时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进一步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提供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