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2018年青藏高原河湖监测与水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2018-09-21 袁海霞 西藏日报

9月19日至20日,2018年青藏高原河湖监测与水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拉萨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等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共商青藏高原河湖监测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的独特地理单元,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之一,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对推动高原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和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西藏境内河湖密布,是我国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区域。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大力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但同时面临着诸多挑战。

此次学术研讨会聚焦青藏高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水旱灾害风险、河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及适应性利用重大研究计划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成果,从不同角度出发,以翔实的数据、严谨的考据、科学的论证,研究讨论了青藏高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及水旱灾害等方面的科学考察、监测技术、管理保护以及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水生态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