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家·中秋】中秋,人不回家心回家

2018-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今宵楼上一尊同,云湿纱窗,雨湿纱窗。浑欲乘风问化工,路也难通,信也难通。满堂惟有烛花红,杯且从容,歌且从容”……这是古人,更是今人对中秋月圆之夜的美好向往以及对至亲至爱的思念与祝福。可是有这样一群人——

“部队牌”月饼解乡愁

谢力 南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士兵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正面登陆我所在部队驻地,亲眼所见海水倒灌、树木倒伏、垃圾漂浮……一夜之间,城市变得一片狼藉。没想到“山竹”来得如此之快,之前爸爸还打电话告诉我,“家里给你寄了几盒月饼,中秋节前应该可以收到”。

当时正在出差途中的我满心喜悦,心想着赶紧回单位等待家乡的月饼。谁知第二天,天气预报就通知了台风即将登陆的消息,当天全市停电、停水、停运、停课……最终,我被困在了返回单位的途中。

“爸,我没事,就是中秋节恐怕吃不到家里的月饼了……”安顿好住处后,我给家里报了个平安。

“没事就好。照顾好自己,等台风走了,赶紧回部队报到。”话语中,我能听出父亲心中的担心。天渐渐黑了,寂静的街道上只留下呼呼的风声。此时此刻,我心中只想着能赶紧回到部队,和战友们一起共同抵抗台风的袭击。

待我终于回到部队时,所有人早已出动前往城市各个街道展开灾后重建。此时的我顾不上返途疲劳,立即赶往受灾区域与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

经过几天的灾后重建,道路畅通,水浸褪去,城市慢慢恢复了原有的生机。眼看快到中秋了,我躺在床上打开手机想查一下家里寄的月饼到哪了,结果等来了领导的电话,通知我即刻跟他出差。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望着车窗外穿梭的高楼、车辆、人流,我掰起手指数了数,已经有5年没和家人共度中秋了,我抬头看着天空,有些想家了。

领导看出了我的心思,从背包里拿出了一盒“部队牌”月饼,递给我时还安慰我:“你还年轻,再过几年你就会明白这种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我拿起一块印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8个字的月饼,轻轻地咬了一口,醇醇的豆沙味在唇齿间融化,那味道很甜…… (王杰 整理)

云端观月念亲人

邹川鹏 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员

身为飞行员,平安着陆,安全、准时、圆满地完成每次飞行任务,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眼下,又一个传统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而那几天的工作日程表上,我正好飞某个国际航线的往返,单程就长达近20个小时。

不过人虽然不能回家,我还是提前做足了功课,确保心意常在。

常年往返于国内外各大城市,我都会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择购买性价比高的当地特产和纪念品,回家时带给父母,托他们转交或者邮寄给亲朋好友。

不久前,我刚飞完一趟去太平洋彼岸美国旧金山的航班。返程时,我带回满满一大行李箱的牛仔裤、幸运小饼干和巧克力。我想,这份来自西半球的中秋礼物,礼轻情意重,家人朋友一定会喜欢。

其实,自入行以来,由于工作安排加上临时任务,我不能像大部分同龄人那样与家人每天相伴,甚至法定节假日更不能保证会陪在家人身边。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家人而言,我只能在心里由衷地感到愧疚。

今年“七夕”前夕,在公司安排的一次集体相亲派对中,我认识了一位心仪的女生。

身为成都白领的她生得端庄灵秀,脾气性格很不错。虽然有时差,但我们每天坚持微信联系,互报平安,加上视频通话还能见面,彼此都很满足。

上次从旧金山回来,除了饼干和巧克力,我还额外送给她枫糖浆和葡萄酒。她提前去了一家私房烘焙店,亲手做了两个印有我俩名字的月饼,包装好专程送到了公司。看着萌萌的充满爱意的手作月饼,我都舍不得吃。

我想,中秋之夜,我会像往常一样,驾着飞机飞翔在深蓝夜色中。浩瀚的云海之上,正前方就是一轮皎洁巨大的明月。我会在合适的时候拍摄一组美丽的月色照片,着陆后发到朋友圈,遥祝亲朋好友中秋快乐。 (黄自宏 整理)

好好逛逛北京城

王睿临 北京大学中文系2018级新生

“中秋回不回来啊?”

“不了,就3天,而且也买不到票。等‘十一’长假再回家。”我放下了电话。

和很多异地求学的同学一样,今年的中秋我选择远离家乡,在北京度过。

第一次不在家人身边过中秋节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同时中秋节对我来说,也是第一个可以完全独立支配的假期。为了让这个中秋过得不寻常,我做了长长一串的设想。

肯定要和好朋友约定一起玩耍。对于来自三线城市的我而言,北京现代的都市气息新奇而美好,一草一木都吸引着我。自然要利用这个小假期,好好逛逛北京城。早就听说学校南门外美食众多,我们几个吃货对此觊觎已久,相约中秋吃遍北京城,吃出风采,吃出水平。女孩子们对美的追求自然也是少不了的,因此各大商圈也成了我们的目标打卡地。当然,几个“文青”更不会错过有名的三联、中信书店,买厚厚一摞书才是现代青年理性消费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北大上学至今,我结识了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留学生朋友。我们都是“中秋不回家小分队”队员。作为东道主,我当然也要和这些朋友一起享受过中秋的乐趣。不管是五仁月饼还是冰皮月饼,统统尝试。我们也会“把酒问青天”“天涯共此时”。我想,中秋美好的传统文化一定可以拉近我与这些外国友人的距离,也一定可以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在中国的生活,感受五千年文明古国古典与现代的风采。

虽说大学生活让我充满新奇感,但想家的念头还会不停浮现在脑海中。

开学的忙碌中,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给爸妈正经打过电话了。不知道家乡天气转凉没有,不知道家里的金鱼有没有长大,不知道爸爸妈妈有没有适应没有我的生活。

这样的思念,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秋节本身阖家团聚的美好。

退休了再吃团圆饭

艾 纬 北京 某派出所警官

中秋节本是一个阖家团圆、赏月赏菊吃月饼的节日,我们民警在这一天却必须坚守岗位。

外界一般会好奇:警察过年过节回不了家,媳妇闹怎么办?老人觉得不孝顺怎么办?孩子不认爹娘怎么办?现实是,对于警察家庭来说,回不了家很平常,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当初搞对象的时候,女朋友就知道过年过节见不着我,早就有了心理准备,要是接受不了,也就不跟我谈下去了。

我们警察的日常工作并不像电视剧《重案六组》里演绎的那样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很多时候都波澜不惊。基层派出所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巡逻,就是在各种市场和交通枢纽等地巡查。除此之外,社区民警,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片儿警,要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企业、单位和居民区进行治安和消防安全检查。各种节日期间,社区民警还要与社区志愿者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居民动态。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比如精神病人和智障人士,我们要与他们的家属和居住社区居委会合作,一起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一般来说,整个中秋假日期间全员值班,以保证警力充足,对我们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必须要提高敏感性。别以为我们在单位也能集体过个中秋节,比如一起聚个餐或者有文娱活动什么的,这个真没有。大家都在紧张地忙碌,唯一的不同就是会分到几块月饼,当天的伙食稍微好一点儿。

我当警察年头比较长了,觉得从事这份工作在节假日加班是天经地义的,早就习以为常了。不仅是中秋节,逢年过节都不能在家里过。我倒休了,家人又上班了,所以吃顿团圆饭很难。

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事会有些不适应,逢年过节看到同学、朋友都出去玩儿了,自己却要无偿加班,心里会不平衡。但慢慢也就好了,他们看到老同事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一线,三四十岁的中年警官上有老、下有小,还在坚守岗位,也就没什么想法了。

既然从事了警察这份工作,就得有无怨无悔的精神。等以后退休了,再好好陪家人吃团圆饭吧。(张鹏禹 整理)

和父亲“举杯邀明月”

李 杨 陕西西安 中建三局建筑工人

在建筑工地,我曾独自过了3个中秋。今年,终于有父亲的陪伴。

这些年,父亲做隧道电焊工,一直四处漂泊。年初,我介绍他到西安打工,爷儿俩在一起,彼此有个照应。

刚过而立之年,我突然间对“亲情”与“团聚”有了别样的依赖。尤其在中秋前后,儿时的情景常常在梦中涌现。

在老家陕西安康白河县,芝麻白糖馅月饼是童年最温暖的记忆。每年中秋时节,父母带着我上山收芝麻。砍了秆运回家,再扎成捆,一排排摆上窗台。在秋阳里晒几天,倒拎着芝麻秆用手拍,白色的芝麻粒便扑簌簌地落下来。

作为家里做月饼的“主力军”,奶奶看着新收的芝麻,乐得合不拢嘴。洗净捣碎拌上糖,用不了多久,香喷喷的月饼便出了锅。小孩子围在灶台边,早已馋得咽口水。

时光如流水,当年的小“馋猫”已经长大。如今我娶了媳妇,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在西安打工这几年,每天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和母亲、妻子、儿子视频通话。他们生活在老家,我带着父亲在城市奋斗,逐渐明白了自己肩头所扛的责任。

今年中秋节,工地会组织大家做月饼。我和父亲报了名,打算给工友露一手,献上陕南老家的特产。当然,我们也很期待,湖北、四川、云南等地工友的手艺会带来天南海北的中秋美味。

白天和大伙儿一起热闹,中秋夜我有个小计划:下厨炒6个菜,和父亲喝两盅酒。至于下酒菜,我已拿定主意:老家的蒸肉,肯定要早早准备。在老家,逢年过节时蒸肉必不可少。如今虽难回家,但我们也要有“仪式感”。

仔细算来,我已有十多年没能和父亲一起过中秋节。甚至长大后,父子俩连好好吃顿饭的机会都不算多。中秋相逢异乡工地,两个不善言辞的男人,酒后恰可以畅怀谈心。

中秋夜,家里两个儿子想必也会吃芝麻月饼,就像他们的父亲当年的模样;而我想陪伴自己的父亲,因为20多年过去,终于明白了“父亲的滋味”。(记者 高炳文)

非洲的月亮也过节

李 乐 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葡语翻译

作为一名翻译,今年我将第一次在海外过中秋节。没有了家人的陪伴,心里会有点儿失落,但想想能和一直照顾我的同事一起过节,也许也不会那么想家了。

远在万里之外的安哥拉,不像国内可以买到想吃的小吃,节日气氛也没有那么浓厚,在中秋节能吃到家乡的五仁月饼成了我最大的愿望。

第一次远离家人,节日当天我想通过视频与家人拉拉家常,把我最近的工作、生活以及在安哥拉遇到的一些趣事和他们说说。

更想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我在这里一切安好,同事们对我很好。我现在长大了,不用再担心我什么都不会了,您们要保重身体。”

中秋节前后正好是我们的工程即将完工的日子,希望能按期完成,来个双喜临门。

到时候我也想喝一口庆功酒,犒劳犒劳自己。想想经过大家几个月的艰苦努力,工程终于要如期完工,心里满满的成就感:以后再走在这条路上就可以骄傲地告诉人们,这条路是我和同事们一起修的。

还有一件让我期待的事就是中秋节会餐,因为可以改善一下伙食,吃到我喜欢的丸子、蘑菇和莲藕等这些“奢侈品”;会餐时大家一起其乐融融地聊家常,我可以听他们讲亲身经历的各种故事……想想就满满的幸福感。

来安哥拉将近一年,感触最大的就是在安哥拉,大家互相照应。一人生病,轮流看护,身体不适,彼此担心,不是家人胜似家人,让我很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心里暖暖的。

中秋节指日可待,能与同事一起度过让我无限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