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2018“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检查组在山南进行环保监督检查

2018-09-19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7日至18日,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检查组来到山南市检查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检查组先后深入浪卡子、扎囊、仁布、泽当、桑日、加查等县(区),检查了艾玛岗生态造林、人工种草基地、农业光伏示范园区、聚宝石材厂、达热瓦青稞酒厂、仁布县自来水厂等项目(点),并重点对雅鲁藏布江两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雅鲁藏布江是36万雅砻儿女的母亲河。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雅鲁藏布江水源涵养保护工作,大力推动雅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了雅鲁藏布江水源涵养功能的总体健康。

  经过山南市委、市政府的持续努力,山南市建成了雅江中游河谷贡嘎至桑日段长为160余公里、均宽1.8公里的45万余亩生态林;对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部位实施了视频监控项目,设立了防火瞭望塔21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3个、专业救护站2个,开展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商业保险试点工作,年均兑现公民人身和财产损失补偿资金约900万元;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山南市全力开展新能源开发,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打造“藏中清洁能源基地”的战略定位,编制了清洁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和清洁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工作大纲;在雅江中游山南段规划有巴玉、大古、街需、藏木、加查、冷达6座水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336万千瓦,总投资约600亿元左右。


图为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

  据了解,山南市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全面排查整治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实施了32处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和695处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山南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通过对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和末梢水进行全过程检疫检测和监督管理,确保了饮用水安全。

  山南市不断强化环保监管执法和责任追究,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原则,通过“严管、严查、严改、严处”,组织力量采取明查与暗访、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大建设项目、国控企业、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矿山企业等领域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积极配合中央和西藏自治区的环保督查工作,严格落实整改发现问题,积极处理举报线索,确保了山南市的环境安全。建立了现场巡视巡查、“四不两直”检查等机制,完善了市级巡查、“双随机”抽查、联审联批等“六大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环保工作水平。严禁“三高一低”企业和项目进入山南,加大水电、矿产、旅游等重点资源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执法监管,开展了“绿盾2017”专项行动“回头看”,累计处理“12369”投诉问题181起,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3起、罚款591余万元。

  通过实地检查,检查组表示,山南市委、市政府坚决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吴英杰书记关于“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坚持以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健全组织机制,全面安排部署,严格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实现了环保工作由政府主责到党政同责、由政府主导到群策群力、由环保部门主抓到齐抓共管的转变,为构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