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解读《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07-20 王超 西藏日报

1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解读《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税燕萍介绍,西藏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出台6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目前累计落实资金95.7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62%。中央财政将西藏1011.27万公顷的公益林纳入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13年累计投入达93.5亿元。实施草场禁牧1.3亿亩,2016年末牲畜存栏数较2010年末减少518万只绵羊单位。设立20亿元绿色发展基金,累计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开发生态保护岗位70万个,年人均补助3500元。实施5467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主要城镇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郑丽梅介绍,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切关怀,得益于青藏高原五省区党委、政府有力的贯彻实施,更是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各族人民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不懈奋斗。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宗嘎介绍,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林业部门坚持把改善生态作为根本方向,把做强产业作为强大活力,把保护资源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作为基本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动力,把依法治林作为可靠保障。2014年以来,先后在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和羌塘等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中央和西藏自治区财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投入资金1.5亿元。截至2016年底,西藏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共兑付肇事补偿资金7.3亿元。在最近一个监测期,西藏森林面积增加19万公顷,森林蓄积增加2047万立方米;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1.36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减少3.5万公顷;修复湿地上万公顷,森林面积和蓄积持续“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逆转”。“十二五”期间,落实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98.17亿元;“十三五”期间,已投入资金97.56亿元。西藏林业产业逐步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转变,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向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转变。西藏林业科技队伍不断壮大,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林业总产值达32.16亿元。开展生态文化村建设,全区有16个村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回答了中央驻藏媒体和自治区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