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湖州处处新

2018-04-24 顾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湖州,这座有着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名城,曾一度靠掠夺资源、破坏环境发家致富。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3年来,湖州市干部群众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如今,当地生态建设正步入良性循环:生态给群众带来了福利,获得群众支持后,生态路子越走越宽。最近记者走进湖州乡村,采访中,随便一个农民都能告诉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Ⅰ 破坏者变护溪人

春天来了,浙江省安吉县西苕溪巡河员沈利群开始“享受工作”:和风丝丝香甜,河水清澈碧绿,花草争奇斗艳,巡河宛如“踏青”,再也不用睁大眼寻找偷排偷倒了。

西苕溪是安吉人的母亲河。说是溪,其实并不小,水面足有百米多宽。沈利群记得儿时最有趣的游戏就是抓鱼,溪里的鱼多得让人不相信,随便拿个网兜一抄就是鱼。

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样的美景慢慢消失:溪两岸布满造纸、化工、印染、建材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排污管从早到晚哗哗往溪里漫涌,溪水成了泛着泡沫的酱油汤,水质下滑为Ⅴ类、劣Ⅴ类。鱼儿绝迹了,人们吃水必须到山区去拉……1998年,国务院对安吉发出黄牌警告,安吉被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

更让沈利群痛心的是,在那个时代,每个人都被裹挟着有过破坏环境的行动。他曾经在矿产公司工作,每天用矿机从西苕溪里挖起一船船的优质河沙,眼看着溪岸变得满眼疮疤,裹着滚滚浊流。这样的沉痛,不仅安吉有。长兴的蓄电池产业引发群体性事件,南太湖爆发的蓝藻污染了湖州市取水口……生态压力,从未如此严峻地横在湖州人的心口。

湖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蓄电池、印染、造纸、制革、化工五大行业整治提升。在长兴县,支柱产业铅蓄电池125家企业停业整顿,上万台喷水织机实施“休克疗法”;安吉把占全县三成税收来源的孝丰造纸厂制浆生产线彻底关闭。

整治倒逼出产业转型,湖州的铅蓄电池产业,企业由225家减少到16家,产值由整治前的18.7亿元增加到250亿元;一批具有湖州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形成。动力电池、绿家家居等产业集群产值已超千亿元,百亿级产业集群多达14个,成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全国唯一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试点示范城。

在此过程中,生态理念开始植入每个湖州人的心扉。

2012年6月开始,安吉将整顿解散的矿产公司员工组成“西苕溪巡查队”,日日骑车,自发巡查西苕溪两岸,沈利群就是其中之一。安吉的孩子,上学第一课就学水土保护。

每当与生态发生矛盾,长兴干部就会提起2003年的“不发展会议”。当年的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决定砍掉的污染企业,涉及几十亿元的工业产值和上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不少与会干部担心:“这下长兴不发展了!”现在看来,正是那段时期的“不发展”,才倒逼出了产业转型升级:别人刚启动淘汰落后产能,长兴已经走过“阵痛期”,产业走上高端;别人刚开始重视环境治理时,长兴用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引来绿色新兴产业落地。

Ⅱ 告别落后产业

当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开始全面清理龟鳖养殖,很多人都在担心,这下东林镇怎么办?

采矿业和龟鳖养殖,东林镇两大富民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温室龟鳖养殖,东林的龟一度占到全国最大市场——广州市场的六成。全镇有2600多个温室龟鳖养殖大棚,每个大棚一根烟囱,一到冬天就呼呼冒烟。含着养殖排泄物的污水直排河道,弄脏了河水。养龟鳖20多年,农民是赚到了钱,但废水、废气让原本美丽的东林镇环境不堪重负。此外,东林镇还是开矿大户,围绕着开矿,周边村民与矿山的矛盾多年来纠缠不息。

2014年开始,东林镇启动温室龟鳖养殖产业整治,将养殖户全部转型升级,一户不留。为啥这么坚决?“说到底,温室养龟鳖这个产业,没什么技术含量,行情跟着市场波动,不但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而且落后产业占据了镇里的发展空间,新兴产业进不来,这条路走到最后,肯定是条死路!”镇委书记何锋峰说。

告别龟鳖养殖后,镇里也没有把农民一放了之。职业培训,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转型高效生态农业,腾出的空间引进好项目就地解决就业。到2016年6月,为期3年的整治行动落下帷幕。

现在去东林镇,生态农业园、花卉产业园随处可见,过去的龟鳖养殖塘变成连绵荷花塘,坑坑洼洼的废弃矿地通过回填复绿整治,建成生态农业园,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去年初,投资百亿的浙江江南影视城落户到东林镇。项目以影视拍摄基地为主,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

“没有腾出笼子,怎么引来凤凰?”何峰峰说,整治开矿业后,东林镇获得宝贵的用地指标,因为区位优势,环境优美,刚好承接了杭州的产业外溢,所以这两年的经济指标突飞猛进。2015年之前,东林镇的经济指标一直在全区垫底,去年一跃成为全区综合考核第二名。“前面两届班子顶着压力整治环境,到我这一届结了果。生态环境要维护,就是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何峰峰说。

Ⅲ 自觉爱护环境

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定力,让湖州生态持续向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河长制”升级版、河道生态建设机制、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合同能源管理……这些创新机制,使湖州跳出“污染—治理—再污染”的怪圈,未来将会青山不改、碧水长流。

有了好生态,安吉白茶供不应求,2017年白茶产值24.74亿元,为36万农民人均增收约6800元。今年春节,湖州规定在城区禁放花炮,白茶产区溪龙乡主动加入,村民主动把几十万买花炮的钱捐给当地红十字会。他们说,种茶叶让大家致富就靠环境好,无论是谁,都会自觉爱护生态。

美丽乡村遍地开花,全域旅游让农民在花园般的家园中致富。安吉鲁家村,全村就是一个大公园,用一列洋气的小火车串起全村18个错落有致的特色农场,游客蜂拥而至。村支书朱仁斌说:“2011年,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7万元,短短7年就增加到3.56万元。没有好生态,根本不可能致富!”

幸福感当然不止是收入增加。

2007年南太湖蓝藻爆发,那个夏季,靠着苕溪上游设立的日供应600吨用水的临时取水站,湖州才没有爆发饮用水危机。到2017年,湖州水质首次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标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入太湖水质连续10年稳定保持在三类及以上。安吉全域实现“条条河流能游泳”。

群众满意不满意,有大数据说话:2017年,湖州生态满意度测评名列全省第三,“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排名较上年提升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