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辽宁“好水”源自好措施

2018-01-22 何勇 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晨的朝霞里,沐浴着冬日阳光,辽宁营口市民王兴华像往常一样,来到大辽河岸边,开始10公里跑。“以前水很臭,这几年经过治理,水质好了,鱼虾蟹都有了,水鸟也多了。”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辽宁7条入海河流水质断面全部达标;国家“水十条”考核的86个河流水质断面中,Ⅲ类水质以上的占54.7%,同比上升10.6%;劣Ⅴ类占9.3%,同比下降14.5%;国家考核5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50个水源地水质达标。

“2017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治理水污染,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明显。”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来鹤说。近年来,辽宁持续实施“碧水工程”,先后开展辽河、凌河生态封育,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和大浑太污染治理,实现了辽河流域从重度污染向轻度污染的转变,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趋好。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辽宁有针对性的水污染治理措施。

针对干流清支流超标问题,2017年全省选取了17条重点河流作为攻坚整治河流,启动河流水质限期达标工作。截至目前,38项治污工程已基本完成,支流河整治初见成效。大连登沙河水质已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成为全省第一条销号的未达标河流。2017年4月,辽宁还出台了《辽宁省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办法》,将考核指标由原来的化学需氧量一项增至21项;扣缴标准干、支流提高一倍,同时加大对劣Ⅴ类断面的处罚。目前已对9市26个超标断面实施61次处罚,总计扣缴资金5583万元。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关注的重点,辽宁将此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全省70条黑臭水体的名称、起始边界、类型、长度或面积、黑臭级别、整治责任主体及责任人、达标期限全部公示。截至目前,沈阳、大连两市20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原来的黑臭河如今已华丽变身为市民休憩健身场所。

城镇污水处理不足,尤其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之后长期影响水质。去年,辽宁新建5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了3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增加污水处理能力每天177万吨,基本实现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环境提标倒逼产业提质,反过来也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提升。辽宁制定严于国标的《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新标准实施后,一举关闭了全省70%的造纸企业,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0万余吨。

“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朴素诉求。”来鹤说,防治水污染,要一个工程接着一个工程做,一年接着一年干,抓一个成一个,积小胜为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