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亚东县“六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18-01-16 楚武干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亚东县坚持把守护绿水青山、共筑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突出“六抓”,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狠抓政策落实,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企业督察组、污水管网组等23个专项工作组。建立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体系及问责制度。

狠抓经费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累计完成重点公益林建设、重点区域造林、封山育林、防护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义务植树等8.2万亩。投入2592万元,完成人工种草和天然草地改良1.4万亩。投入3539万元,实施了砂石采坑生态恢复、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边坡治理、城乡环境、沿河沿道生态长廊等项目。

狠抓环保评价,严把企业准入门槛。加强部门联动,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杜绝准入选址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规划要求的项目,实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零审批、零引进、零落户。

狠抓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环保意识。采用广告牌、LED显示屏等方式,强化环保知识宣传。广泛开展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双联户”包干等工作,提升城镇居民文明素质。大力开展“禁白”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环保袋和领导干部环保立誓签名等举措,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率先作为。

狠抓示范带动,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全县共获批自治区级生态乡1个、生态村11个。举办“亚东喜马拉雅杜鹃花文化旅游节”,着力打造生态休闲目的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县。

狠抓执法监管,着力净化生产环境。不定期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环境保护大检查等环保专项行动。近年来,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3份,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件,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00余人(次),依法关闭采砂场14个。依法取缔两处木材加工点,设立了15个木材检查站,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加工和运输环节的执法检查,确保青山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