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强冷空气致青海湖加速封冻

2018-01-15 孙睿 赵海梅 中国新闻网

青海湖鸟岛的湖面基本已经完全封冻,近处的冰面清淅可见,远处的冰面与天空融为一色。 赵海梅 摄

记者13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青海湖正在加速封冻。

图为封冻的青海湖。 赵海梅 摄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它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通过实地勘察,青海湖鸟岛的湖面基本已经完全封冻。 赵海梅 摄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青海湖一般是东岸先封冻,西岸后封冻,特别是在鸟岛的布哈河附近封冻期是较晚的。主要是由于鸟岛温度相对于南岸,北岸和东岸的温度要高一点,流水不易封冻。

通过实地勘察,在尕海、青海湖鸟岛的湖面基本已经完全封冻。 赵海梅 摄

另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分析,青海湖环湖地区全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摄氏度。

图为青海湖鸟岛湖畔堆积的冰块。 赵海梅 摄

“虽然今年青海湖的封冻期比历年平均有所推迟,但是从近期遥感监测和实地观测的情况来看,目前青海湖大部分已经结冰封冻,只是在零星的地方还有一些水面,因此,还是有可能全面封冻的。”刘宝康说,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本月中旬该省大部地区有4-6摄氏度的降温,预计此次降温天气过程将助力青海湖完全封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