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与书香为伴,驱散夏日的燥热

2020-07-03 人民网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六月,草木渐深、夏意渐浓。何以消夏?都说心静自然凉,翻开一本好书,或许是夏天惬意的“打开方式”。近日,人民好书云书展平台“六月人民好书榜”新鲜出炉,让我们与书香为伴,驱散夏日的燥热。

  《故宫六百年》

  作者:祝勇

  简介:2020年,故宫建成600周年。从紫禁城到故宫博物院,从旧朝王宫到最受国人欢迎的文化IP,故宫的“神秘感”始终吸引着大家的关注。“故宫人”祝勇从2014年初冬开始,用近五年时间著成《故宫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为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了紫禁城600年的发展历史及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除了详实丰富的史料和淋漓畅快的文笔,《故宫六百年》中不时讲到的故宫“冷知识”也让全书趣味十足。

  《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

  作者:冯骥才

  简介:“我关心他们的艺术,更关心他们的性格、气质、命运、家庭、生活,乃至习惯、嗜好,种种人的细节与小节……”在《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一书中,作者冯骥才以亲身交往或在美术馆及名家故居、墓地的游览经历为基础,通过“用画家的眼睛看作家,用作家的心灵感知画家”独特且新颖的视角,深入剖析了数十位中外现当代作家和艺术家,从殿堂级文艺大家们的生平与日常中发掘其艺术独特性的内因。茅盾、冰心、巴金……让我们跟随这本名家“印象笔记”,一同重新认识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

  作者:叶文玲

  简介:常书鸿说:“若有来生,我还是要守护敦煌。”自1942年与敦煌结缘起,常书鸿便开始了为敦煌奉献的一生。从张大千到常书鸿,再到段文杰、樊锦诗,他们对敦煌的守护走过了百年历程。在某种程度上讲,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决定了今天敦煌的模样。著名作家叶文玲历时多年,六次前往敦煌,在与常书鸿先生及其家人、友人的交谈交往中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著成《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在这本书中,叶文玲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将常书鸿先生从孤身前往法国求学,到回国为守护敦煌出走半生的辉煌历程娓娓道来。

  《不止美食:餐桌上的文化史》

  作者:周文翰

  简介:“吃,从来就不仅仅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每一种日常的食物以今天的形式出现在餐桌上,都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并与科技、经济、文化等多种社会因素彼此影响和互动。”《不止美食:餐桌上的文化史》是作者周文翰在世界各地漫游之后对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与饮食相融合的观察与记录,通过对 40种食材、食物及其在饮食文化发展脉络中的细致观察,深入探索了食物与人、食物与文化、食物与历史的多重关系,纵贯传承千年,横跨东西交融,合则文化丛生。

  《树影 鸽子 人:胡同北京的生趣与乡愁》

  作者:陆原

  简介:胡同是北京城的文脉。该书由况晗以“胡同”为题手工绘制的铅笔画和北京民俗专家陆原撰写的考证文字对照构成,一书一画讲述了老北京胡同的历史沿革与当下。在越来越现代化和数字化的时代,这一本“铅笔胡同”用宽铅笔留下了那些已拆迁和未拆迁的胡同影像,更像是完成了一场与时间和时代的赛跑。

  作家、画家冯骥才的最新力作,作家叶文玲为“敦煌守护神”常书鸿立传……烈日炎炎,一起品读这6本精品好书,让“人民好书”的“书香”带给心灵一抹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