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角巴东主:藏文化得到保护与发展 《〈格萨尔王传〉大全》成功出版

2019-09-07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召开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大全》藏文版(1~300卷)出版座谈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对《〈格萨尔王传〉大全》的出版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促进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图为角巴东主(左二)观看展品 摄影:王茜

  “以我多年来对藏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对《格萨尔》史诗的研究经历看,近60年来,藏文化得到了充分保护与发展。”青海省文联原副主席、省《格萨尔》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次出版的《〈格萨尔王传〉大全》是迄今为止史诗版本最为全面集中的文化成果,370多部史诗,汇编成300卷精装本,这不但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绝无仅有的一块璀璨的瑰宝。

  角巴东主说:“可以说《〈格萨尔王传〉大全》史诗300卷是藏族人民在一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和积累的智慧结晶,是喜玛拉雅文库十多年奋斗的辛勤成果,同时,也是格萨尔学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献礼。”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7日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指出,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民众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图为出版座谈会现场 图片由角巴东主提供

  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国内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和国家对藏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格萨尔王传〉大全》史诗真正大规模的搜集、整理、出版和研究是80年代初改革开放以后开始的。角巴东主说:“通过从事此项工作的老前辈们的搜集整理出版研究,召开国内外《格萨尔》学术研讨会,更进一步地认识了《格萨尔》史诗的主要内涵和它的学术价值。”

  2005年,史诗《格萨尔》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名录,而且,国家还命名了一大批能说唱百部以上的《格萨尔》传承人。

  200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格萨尔》史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少数民族史诗创造智慧的认可和充分肯定,这在我国《格萨尔》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的我国三部伟大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分别源自我国藏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的悠久文化,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四川喜玛拉雅文库和相关出版单位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良好机遇。”角巴东主说,这次搜集整理出版的《〈格萨尔王传〉大全》,可以说卷帙浩繁、内容丰富、装帧设计统一精美,这是第一次大规模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巨著,是我们的骄傲和荣耀。


图为角巴东主(左三)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片由角巴东主提供

  本套《〈格萨尔王传〉大全》搜集整理历时十年之久,几乎涵盖了目前可以找到的各种藏文版本。藏学界形成了一支近百人的格萨尔研究学者队伍。史诗大全的整理编纂工作难度很大,仅仅录入排版、校对审定,就进行了多次研讨,并且就文内名词术语进行统一规范。对史诗《格萨尔》故事发生的前后进行了规范排序,解决了前人未能确定的难题。可以说专家学者、传承人对《〈格萨尔王传〉大全》的编撰工作倾注了巨大的心血。

  谈及《〈格萨尔王传〉大全》出版对于继承和保护发展格萨尔文化的意义,角巴东主难掩激动之情,说道:“以书的形式留传,不仅可以为其它艺术形式提供最专业翔实的原始史料,还可以为说唱艺人演唱史诗、群众学习史诗,研究人员研究史诗提供集中的现成资料。”

  “我认为《〈格萨尔王传〉大全》搜集整理出版工作只是序幕,希望以后能增加‘说唱艺人’的版本,为史诗大全增加新的内容。” 角巴东主说,“如今的藏文化不仅走向了世界,而且在保护中不断传承,《〈格萨尔王传〉大全》的出版拉开了帷幕,未来民族文化将会蓬勃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