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雪域之光•西藏昌都百幅精品唐卡专题展”在天津举办

2019-09-07 吴建颖 中国西藏网


图为唐卡展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9月6日,“雪域之光•西藏昌都百幅精品唐卡专题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政府、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协办,由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和天津市美术馆承办,旨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进一步加强天津和昌都两地的文化交流交往交融。


图为唐卡展现场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近百幅西藏昌都的特色唐卡作品。作品类型既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昌都嘎玛嘎赤画派第十一代传承人、市级非遗传承人、嘎玛嘎赤画派代表性画师丁增平措,西藏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西藏唐卡一级画师、康•勉萨画派代表性画师西绕尼玛,西藏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象雄东多画派代表性画师罗布玉加,西藏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齐吾冈巴画派代表性画师扎巴旦增等西藏著名唐卡画师的作品,也包括一些新生代优秀唐卡画师和昌都文化产业扶贫项目“百幅精品唐卡工程”的作品。


图为唐卡展现场,观众观看技艺表演

  展览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听取讲解了解唐卡基础知识和作品内涵,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看到每幅唐卡的简介,还可以通过唐卡画师的现场技艺表演、互动讲座,了解和体验西藏唐卡绘制技艺与相关专业知识。


图为展览现场的藏文书法展示

  据了解,加强对外展览宣传是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推动昌都文化产业走出去,做大做强昌都唐卡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昌都唐卡产业发展规划,将围绕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原则,围绕标准制定、品牌打造、产品宣传、企业培育、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工作思路,坚持社会与经济效益并重、事业与产业发展联动,让唐卡这一传统技艺为更多当地人提供就业致富的机会,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技艺的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目前,昌都市从事唐卡绘画工作的约有1200多人,共有从事产业扶贫性质的唐卡企业31家,带动建档立卡户群众365人。


图为唐卡作品《莲花生怒像》作者:洛加


图为唐卡作品《红大鹏鸟》作者:罗布玉加

  天津市自1994年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对口支援工作。2013年以来,从资金支持、项目援助、文化交流、人才培养、设备援助等五个方面累计援助昌都文化系统各类文化项目折合资金1400多万元。此次活动,也是2019年度实施的天津市计划内重要的文化援昌项目。


图为唐卡展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为天津百姓和各地游客送上一场国庆前夕的视觉盛宴与精神大餐。(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通讯员/孙益洋 图片由天津美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