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亚东县退休干部次旦:退而不休 红心不老

2019-07-23 牛枭 陈林 西藏日报

   他精神矍铄,清瘦的身影时常活跃在田间牧场、大街小巷,热心社会事业;

  从青春少年到两鬓斑白,他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在职兢兢业业、退休红心不老,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俯仰无愧的人生华章。

  他就是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退休干部次旦。

  退休前,次旦曾在亚东县多个乡镇和机关任职。在基层,次旦双腿勤、情况清,吃苦耐劳是出了名的。群众有难事,他积极与同事商量对策;工作有阻力,他走村入户做群众工作。哪家有几亩地、谁家新添几头牛,他都了如指掌。

  “那时候基本上都住在村里,主要从事生产工作,帮群众种青稞、放牛羊……”次旦回忆,当时的办公地点只有一张床、一张办公桌,每月28元的工资还要拿出一大半分给贫困群众。

  工作时,次旦总是挑最苦最难的干,不讲条件、不计得失。通过广泛的工作接触,次旦与几任县委书记成“忘年之交”。县委领导轮流接访群众,请他参加;县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请他列席;他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在36年的工作生涯中,次旦亲眼见证了亚东由贫穷走向富裕、由落后走向进步,深切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任何时候也颠扑不破的真理,是全体亚东儿女的共同心声。

  由于次旦长期工作劳累,积劳成疾,身患多种疾病。正式退休的那一天,家人和朋友都劝他安心休养。但是,次旦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2011年,次旦退休。退休8年来,他经常与亚东县委、县政府保持联系,时刻关心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并利用座谈会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尽快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建议整治乱搭乱建、打击赌博等,净化环境和社会风气”……由于许多建议贴近实际,很快得到了采纳。

  平日里,次旦不愿闲在家,经常走家串户,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他都会认真负责地调解。

  居委会一位群众因家庭财产问题与家人闹矛盾,他冒着大雪,四次步行到其家中进行调解,感动了他们一家人,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老党员次仁常年患有疾病,次旦得知后经常前去看望慰问,送医送药,帮助他逐渐康复;为宣传党的好政策,次旦经常将各类法律法规、惠民政策转发到“双联户”群和朋友圈中让大家及时了解。

  退休后依旧忙碌的次旦总是说:“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是永远不退休的!”

  次旦,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起到了一名老党员的表率作用,他为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