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留住历史记忆 让文物焕发璀璨光彩

2019-07-23 张斌 西藏日报

  2019年珠峰文化节期间,项目总投资460万元的西藏日喀则市“石刻艺术博物馆”开馆,引来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争相观看,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博物馆馆藏近年来出土的石碑、石刻、造像碑等珍贵文物100余件,通过实物展陈、复制、临摹、3D扫描、电子翻书、拓片及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公元7世纪至19世纪西藏部分精美的石刻艺术。

  “石刻艺术博物馆”只是日喀则市文物保护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日喀则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围绕文物保护工作目标狠抓落实,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普及文物保护知识 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2019年6月中旬,5集专题纪录片《雪域传奇》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国宝档案》栏目滚动播出。纪录片对日喀则市的历史文化遗存、重要出土文物及城市的文物保护进行系统的梳理,在日喀则市各界群众中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日喀则市围绕“创建文化强市”目标,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手段,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加大对《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全市坚持在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综治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挂图和宣传资料、制作展板,向群众宣传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的咨询提问。

  日喀则市文化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陶明君介绍:“全市各级文物工作者或利用下乡调查或从事文物保护相关业务活动的机会,各级文物保护部门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文物保护的政策法规。同时,通过文物展示,向群众解答相关藏文化历史,宣传文物知识,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对文物藏品的保护意识。”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加强文物顶层设计

  2019年5月6日至14日,日喀则市文物局同市人大、市宗教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对江孜、康马等7个县进行了《日喀则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宣传贯彻情况调研工作,并建议列入2019年市人大立法计划。

  为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日喀则市从制度设计层面层层把关。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日喀则市形成了《日喀则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增强群众的文物保护法治观念,加强各级政府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规范文物保护管理制度,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发挥重要作用。

  ——为坚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日喀则市文化局已形成《日喀则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上报市人民政府研究。

  强化文物执法 坚守文物安全底线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生命线。日喀则市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显示,日喀则市共有各类文物古迹点87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12个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3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21处。

  日喀则市文物局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日喀则市文物局定期联合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统战、宗教等部门进行文物安全联合大检查,确保文物的绝对安全,加大了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督察力度。对全市文物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

  ——日喀则市制订了《日喀则市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区文物保护单位“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文物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6月初开始对相关县区进行安全检查。

  ——日喀则市文物局和市公安局建立日喀则市公安机关与文物部门打击防范文物犯罪长效机制,形成日喀则市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有效遏制文物犯罪和打击文物犯罪。

  秉承工匠精神 确保文物修缮安全

  近期,日喀则市“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之一——拉孜县查木钦墓地保护项目已完工,正预备接受自治区文物局专家的再次验收;

  2018年,自治区抢救性项目德庆格桑颇章主体保护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和拉萨雪林多吉颇章花岗岩道路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2019年,日喀则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分别进行自验;

  日喀则市“十三五”文物保护8处平安工程,于2019年2月26日公开招标,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

  日喀则市积极发挥社会各方面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积极性,制定了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政策措施。

  “今年,日喀则市文物局将对江孜宗山抗英遗址、革命烈士陵园、扎东特委、亚东东嘎寺、定日关帝庙遗址、清军墓遗址等60处爱国主义遗址进行保护修缮,目前已实施35处,正在编制规划25处。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修复完善红色文物基础设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陶明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