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芒康县持续发力建文化强县

2019-07-23 万慧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坚持以文化惠民、乐民、育民为宗旨,明晰思路、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加快文化强县建设。

  芒康县以文化资源普查为契机,大力开展抢救性保护文化遗产等工作,不断加强对民间文化艺术的收集、整理和研究。2018年,累计开展文化资源普查101次,普查覆盖16个乡(镇)、60个村(居),普查项目30余项,收集整理已失传的芒康三弦舞曲6个,对新发现的20尊吐蕃时期石像进行普查、登记、建档,有效推动全县文物安全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不断激发全县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左贡、八宿等4个县民间艺术团和本县5个乡(镇)邀请抽调共计370余名文艺骨干,编排优秀民间歌舞17个,成功举办了芒康县第六届茶马古道旅游文化艺术节,演出总时长达90分钟,切实打响了芒康弦子文化品牌,促进了文化交流交融。

  组织开展文化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专人对项目申报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跟进,累计申报文化精准扶贫产业项目2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其中芒康县善妙之地特色文艺工艺品公司已列入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加快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已完成配套建设13个。

  同时,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建立芒康县文化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将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大了辖区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有效强化了意识形态在基层的有效落实。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化市场检查8场次,有效地净化、规范了全县文化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