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化惠民 全民共享 西藏山南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2019-07-23 段敏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山南市文化系统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作,不断满足各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今年以来,山南市积极动员各级文化部门深入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全市14支文艺团体充分弘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共开展文艺下乡活动近353场,参与群众20万人次。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全市近7万人次参与广场舞活动。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山南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创新思路、发挥职能,开展丰富的免费开放活动。利用各类功能室组织开展学生寒假补习班、群众文艺辅导、全民阅读、娱乐健身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山南市充分发挥政府扶持优势,切实调动全市各级文艺爱好者的创作兴趣,全面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满足群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山南市共扶持舞蹈、音乐、曲艺、文学等作品30部,奖励广场舞作品2部。其中,原生态舞蹈《雅卓冲谐》是全区唯一入围第十八届群星奖总决赛的作品。同时,精心打造了12首门巴广场舞;为错那县、浪卡子县尚未通网络的村(居)购置了29台公共文化数字资源盒;争取资金288万元,建设了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平台和数字文化馆项目等,切实提高群众文化服务水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