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南牧区特重雪灾区见闻:“浴雪”英雄群像

2019-03-22 中国新闻网

青南牧区特重雪灾区见闻:“浴雪”英雄群像
图为抗灾一线“四姐妹”中的晓忠在为运送物资人员提供服务。陈瑞 摄

  2018年年底至今,青海省南部牧区多次大范围降雪,部分地区遭受重度、特重度雪灾,在澜沧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一张张直面雪灾的坚毅面庞,共同绘就出“浴雪”英雄群像。


图为抗灾突击队32“兄弟”。 陈瑞 摄

  抗灾一线“四姐妹”

  雪灾发生时,杂多县扎青乡妇联副主席晓忠正举家在西藏拉萨,知晓工作地受灾,晓忠立即以“火车+汽车”的方式赶回工作岗位。

  “哪怕我什么都不能做,能铲一锹雪我这心里也能踏实好过一些。”晓忠所在的扎青乡党委政府共有28名干部,妇女占了将近一半。

  雪灾发生后,杂多县第一时间开展“保人”“保畜”“保通”的“三保”工作,与此同时扎青乡临时成立四个工作站、两个服务点,晓忠、索加巴毛、曲忠以及忠措分别赶赴尕那森多服务点和格赛工作站。

  服务点的帐篷就扎在公路边的河滩上,一刮起风,晓忠和索加巴毛的眼里、口中还有食物里全是沙子……而挑水、烧水、煮面、给装载机加油、做登记,使得他们根本无暇顾及。

  这样持续不间断工作的15天中,晓忠和索加巴毛和衣而睡,“枕戈待旦”。


图为扎青乡昂闹村小学开学合影。 陈瑞 摄

  抗灾突击队32“兄弟”

  尼尕是扎青乡前任党委书记,现任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雪灾发生后,杂多县成立了三支突击队,尼尕便成为了突击队队长。

  在突击队营地,七八顶帐篷一字排开,湿漉漉地帐篷地面上只铺有十几床海绵垫,上面堆放着被褥、手电筒等用品。

  “绝不放弃绝不抛弃一个牧户,机械能挖的地方机械上,机械到达不了的地方人工挖。”尼尕带领31名突击队队员们在山上挖路,山顶的海拔接近五千米,“大型机械上不来,只能靠小型挖掘机配合人力开挖,多的时候能挖七八百米。”

  雪灾中的读书声

  扎青乡昂闹村小学校园里,虽四面墙角堆满了积雪,但几个孩子在雪地里嬉戏玩耍丝毫不觉寒冷。

  “现在全校177名学生全部到校,还好没有受到雪灾影响。”昂闹村小学副校长扎西尼玛说,“现在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电和通讯,老师们每隔20天才能回一次家,期间除了一部卫星电话没有任何可与外界联系的渠道。”


图为抗击雪灾中的扎青乡民兵队伍。 陈瑞 摄

  雪灾一线迷彩绿

  扎青乡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这就意味着全乡有数百条机械到不了的通户牧道,而仅靠三支突击队和四个工作站的力量,还远远无法完成这个目标。好在,乡上还有一支由40名19至30岁青壮年组成的民兵队伍。

  扎青乡人武部部长、民兵排长索南多加说,现有的这支队伍成立于2018年3月,没想到这一次雪灾当中就派上用场了。

  卡荣莫果山上一条很窄的山路被雪水漫灌得泥泞不堪,仅够勉强容得下一辆小型车辆通过。每走几步,就能见到皮卡车滑下路基掉入雪坑的情况。

  白玛文青第一个跳入雪坑开始挖车,其他队员也很默契地配合使力。

  由于积雪太重,连同车主将近二十个人奋力铲雪、推搡、拖拽,任凭“十八般武艺”用尽,车辆依然纹丝不动。

  大约一小时后,车辆终于脱困,队员们欢呼着上车,索南多加说,“大概这是他们帮忙解困的第320台车辆。”

  财政部此前公布,针对近期青海玉树部分地区发生重度雪灾,目前已拨付1.2亿元人民币,用于对饲草料调运、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储草棚(库)和牲畜暖棚修缮以及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等给予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