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风筝收藏人索朗加措:让风筝成为向内地、向世界展示西藏传统文化的桥梁和纽带

2018-11-14 刘斯宇 中国西藏新闻网

“希望西藏有专门的风筝节,那样大家就可以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一起放风筝、斗风筝,享受飞翔的乐趣。”索朗加措是西藏年轻的风筝收藏人,与他而言,风筝不是一个简单的物件,而是他寄托放飞梦想的“亲密伙伴”。

走进索朗加措的收藏室,墙壁四周色彩斑斓的西藏风筝让人眼花缭乱。“这些是我收藏的一小部分、是心爱之物,有些是近一两年收藏的,有些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顺着索朗加措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一个涂有“其瓦”( 意思是龇牙)图案的风筝,颜色鲜艳、保存完整。十多年前,为了这个看似普通的风筝,索朗加措可是费了好一番功夫,对这个风筝,他总是格外的珍视,“就是喜欢这个风筝,没有原因,就是喜欢。”

上世纪80年代,索朗加措出生在拉萨一个普通家庭,记忆里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小伙伴一起跟在放风筝人身后,分享着风筝爱好者们斗风筝的乐趣。“那个时候太小,家庭条件也差,就连做风筝的白纸家里都没有,更不要说西藏风筝线必须要用的特殊材料‘那’,所以那个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捡到斗败落地的风筝。”望着满墙的风筝,索朗加措有点走神,“那个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能有一天可以放飞属于自己的风筝。”

6岁那年,青稞收获的季节,索朗加措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风筝。“风筝是母亲亲手给我做的,很小,用报纸做的,玩了一会就烂了。”聊及人生中的第一个风筝,索朗加措的记忆依旧清晰。上世纪80年代,物资匮乏,和绝大多数的家庭一样,父母都是用报纸和废旧纸张给孩子做风筝,所以很不经折腾。为了能让索朗加措多玩会儿,母亲就用蔬菜大棚的塑料纸替代了报纸,为索朗加措做了一个很有特点的风筝,“下雨的时候,别的小朋友因为害怕风筝淋湿都回家了,可我不怕,依旧和我的风筝在雨里疯跑,看雨滴在我的风筝上跳舞。”提起小时候的趣事,索朗加措的言语间是满满的自豪和幸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长大的索朗加措不仅学会了制作风筝、斗风筝,还成为拉萨市有名的风筝及风筝线轴的收藏爱好者,平时最喜欢的就是与朋友切磋技艺、交流经验。2015年,他带着数年来收集到的20多个精美风筝及13个不同时期的风筝轴轮在拉萨首届风筝文化创意展亮相,精致的图案、精良的制作技艺,赢得了众多参观者的赞叹,西藏风筝文化在这位年轻人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绽放出了绚丽的光彩。

“这个线轴上面的彩绘就是我专门找朋友帮我做的。”索朗加措拿着一个精美的线轴向我们介绍,线轴上有着金黄色的雕龙彩绘,姿态飒爽,张开双爪,欲腾飞于云端。透过彩绘,我们仿佛看见当年那个和小伙伴们争抢掉落风筝的小男孩,已经慢慢伸展开自己的双翼,逆着风,向自由的天空迸发。

西藏独特的风筝文化,因其竞技性、观赏性、娱乐性等,近几年来在人们日渐繁忙的工作生活中,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在享受风筝带给他乐趣的同时,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西藏风筝的保护与传承尽绵薄之力,“希望政府能单独设立一个西藏风筝节,让风筝成为向内地、向世界展示西藏传统文化的桥梁和纽带,让更多喜欢风筝的人关注西藏风筝文化,进而关注西藏非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