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儿童文学到了“梳理”家底的时候

2018-11-13 澎湃新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经历了文化生活方式的急剧变化,这样的变化同样反映在儿童文学之中。11月11日,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携手浙江文艺出版社举办“改革开放40年儿童文学创作高峰论坛”暨“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启动仪式。曹文轩、殷健灵、庄正华、张明舟等儿童文学领域的著名作家、专业出版人和学者齐聚一堂,探讨40年来儿童文学的发展和流变,关注中国儿童文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会上,浙江文艺出版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联合策划的 “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正式启动,计划到2020年推出工程的第一批图书——“40年40部”儿童文学精品。

探讨4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和流变

  探讨4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和流变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演变过程。在上世纪70年代末,“文革”结束,改革开放开始。曹文轩指出,面对脱离、落后世界的严酷现实,中国人开始反思民族性格,受这样的情绪感染,对于儿童文学作家的定义变成“中国儿童作家是书写未来历史的重要人”,中国儿童文学基调从优美转为阳刚,呈现鲜明的形象,大量作品发出“还我个性”的呐喊。

19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和世界日益接轨,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开始从思考民族性的立场逐渐转向对人类普遍问题的高度思考,对于儿童文学的定义开始多元化,“中国儿童文学意义转变为人类提供优良的意识,具有无限创作可能,并日益融入世界儿童文学。表现出来开创中国儿童文学新历史的强烈愿望,是意气风发的状态。儿童本位思想开始被许多作家接受。”

曹文轩认为,如何界定当下的中国儿童文学已经变得十分困难。随着商业化浪潮的反复席卷,中国儿童文学出现很多新的形态,这个语境下有学者提出大众儿童文学的概念。艺术儿童文学与大众儿童文学各有针对的读者,各有所长。艺术儿童文学更注重作品意韵,并提出认可,强调的是历史效应。大众儿童文学更注重横向的吸收,作品的意韵美感,当时很容易被作家接受,强调的是即时效应。

巨大的市场给儿童文学带来的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经济发展,儿童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青少年成为阅读主力军。中国有3亿青少年处于黄金阅读年龄,巨大的需求拉动巨大的供给。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原创图书和儿童阅读迅猛发展,少儿类图书销售连续十多年增长,每年出版新书约4万余种,每年销售达130多亿元,其中儿童文学书籍超过30%-40%。”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动物大王”沈石溪认为,市场的急剧增长让儿童文学成为规模巨大的“小文学”。曾经中国文学史上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品,都是大作家主业之外的副业。冰心、叶圣陶等人,都是在自己主要创作、研究领域之余,提笔为孩子写几篇小文,“从来没有哪个时代的儿童文学作家能像今天一样扬眉吐气。”

沈石溪擅长动物小说写作,“人性”与“兽性”的冲突是儿童文学作家在写作此类作品惯用的主题。沈石溪强调,在探讨这一主题时要懂得克制,注意分寸。“中国动物小说创作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在描写人与动物关系时,往往愤世嫉俗,看起来就像要挥舞斧头的战将一路砍过去,为可爱的动物杀出一条血路。”沈石溪认为,这样的写作对于肆意破坏环境,致使生态恶意恶化的人类来说是一剂猛料。但他更敬佩的动物小说是怀着爱与包容的,关爱动物和也关爱人类,能欣赏人类社会的人文美和人性美。这样的小说更符合儿童文学传播爱、传播正能量的要义。

浙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其南认为在文学变革当中,中国儿童文学总体上和中国文学是步调一致的。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吴其南认为现实主义文学仍是文学中最富生命力的形式。但总体来说,现在儿童文学中,现实主义文学的传统在淡化。新世纪以来的儿童文学中,大量出现表现半抽象的、类似于电子游戏当中的空间世界作品。“这些符号儿童比较熟悉,容易讨好,短时间有很大发行量。但现实主义仍是文学的定海神针,儿童文学应该也不例外。”

曹文轩
曹文轩

“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启动

会上,浙江文艺出版社以儿童文学为视角,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联合策划、启动“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计划到2020年推出工程的第一批图书——“40年40部”儿童文学精品。“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由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王蒙,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金波,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曹文轩担任编委会主任。

“文库”主要精选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含港澳台)出版、发表的受到广大小读者喜欢,儿童文学评论家肯定,行业和大众媒体推崇的儿童文学精品。体裁类型涵盖长中短篇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绘本等。文库作品将均以精装插图版形式出版。据悉,“文库”既会推出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也会挖掘出版更多新一代的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儿童文学无论创作还是出版,都呈井喷式增长,被业界称为“黄金十年”。儿童文学的阅读量逐年攀升,显著标志之一是出版数量的空前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581家出版社有520多家出版童书,年出版童书4万多钟,总量为世界第一。

“在这样的伟大时代,我们应该有相应的儿童文学文库。”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认为,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上启动“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很有必要,“出版这套出品工程,既是填补了空白,又是对改革开放40年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成立40年最好的纪念。”

目前在童书出版领域,中国还是引进远远大于输出。庄正华表示,希望这套“文库”精益求精,打磨成精品工程,经地起时间和读者的检验。

“获得安徒生文学奖之后,中国儿童文学受到超乎以往任何时候的重视和关注。” 获得今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同样认为,中国的儿童文学历经多年发展,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重新把中国儿童文学的“家底” 梳理好,是在为中国儿童文学有尊严地走出去做重要的基础工作。

长期关注推广儿童读物,张明舟关注到目前中国的儿童文学中,关注残障青少年儿童和弱势群体生活的作品很少,他建议在“文库”编选过程中,关注涉及这一问题的作品,“儿童文学实际上给孩子们搭建心灵桥梁的,如果我们最优秀的作家能够更多创作这样的好作品,其实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是一个慰藉,对于他们的同伴,是提供了解这一群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