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速度与激情 体力与毅力”西藏第十二届运动会“柳梧投资杯”山地自行车比赛圆满落幕

2018-07-20 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


图为男子组颁奖仪式 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体育发展方式,切实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开创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群众体育工作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

自行车赛以其广泛的参与性、极高的竞技性,受到了各方极大的欢迎,每次的自行车赛总是吸引专业和非专业骑手共同参与。


图为女子组颁奖仪式 摄影:赵耀

7月1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运动会暨第四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自行车赛在拉萨市楚布沟如期举行,上演了一场激情与速度的较量,体力与毅力的角逐。比赛吸引了西藏各地29名选手参赛,赛程往返共50公里。

当天早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给现场工作带来了一点麻烦,但这并不影响参赛选手激昂的斗志。选手们稍作调整后便投入到积极的热身状态中。


图为比赛现场 摄影:赵耀

来自林芝市代表团的赵晓霞是一位年轻妈妈,女儿刚满七岁,今天她的丈夫和女儿一起陪她来参加比赛。她说:“我经常参加民间的业余比赛,像这种规模的全区性质的比赛还是第一次参加,希望能够一切顺利。”看得出来她还是有些紧张,不停地和教练员检查车身和性能,确保装备万无一失。

在比赛补给区,和赵晓霞一样的选手有很多,各代表队的队员和教练们正在逐一检查装备、装上计时器、披上雨衣。最后还不忘互相鼓劲打气:“重在参与、安全第一。”


图为比赛正式开始

上午10点,所有选手聚集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起终点,随着一声令响,29名参赛选手如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在50公里的赛道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历经三个多小时,穿过云山雾海,跨过泥泞坎坷,29名选手全部骑过终点线。最终来自拉萨市代表队的拉顿和李俊杰分获男子组第一、第二,来自阿里代表团的达瓦珠扎获得第三名;在女子组,来自林芝市代表团的央珍获得第一名,来自日喀则市代表团的格桑曲珍获得第二名,来自拉萨市代表团的红美获得第三名。年轻妈妈赵晓霞也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图为扎顿(右)与李俊杰(左)在比赛途中 摄影:赵耀

“由于突降暴雨,整个路段变得湿滑,比赛的难度也相应的有所提升,好在我们团队配合的更加默契,让我获得金牌的荣誉。”获得男子组第一名的扎顿说。他还说:“我非常喜欢户外运动,平常很注重锻炼身体,这次能够获得冠军也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央珍的冠军也是来之不易,在冲破终点线的时候还一度肌肉痉挛甚至无法站立。她说:“是平常的努力训练让我咬牙坚持了下来,十分感谢我们车队的教练。”


图为比赛现场 摄影:赵耀

栾远春经营一家自行车俱乐部多年,也是此次林芝市参赛选手的教练员。看到队员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是激动。他说:“队员们在比赛中赛出了成绩也赛出了风格,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也希望更多的自行车爱好者可以参与进来。”


图为比赛现场 摄影:赵耀

近些年,西藏随着群众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的大潮中。通过不断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加快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继续组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积极举办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广泛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着力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西藏群众体育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图为比赛现场 摄影:赵耀

拉萨市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楚布沟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拉萨市综合实力和健康西藏、健康拉萨建设成果,对于锻炼和选拔优秀体育人才,弘扬体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加快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比赛现场 摄影:赵耀

拉萨市还将继续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广泛开展各类体育赛事,积极规划体育产业布局,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加大体育人才培养力度,最大限度丰富人民群众业余文体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