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冬游西藏”助雪域高原旅游业持续升温

2018-02-23 赵朗 易雪萍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冬游西藏”助雪域高原旅游业持续升温  

23日,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前来游览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两处热门景点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自2月1日“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启动以来,一系列优惠政策掀起了西藏冬季旅游的热潮。图为游客在布达拉宫拍照留念。中新社记者 赵延 摄

自2月1日“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启动以来,一系列优惠政策掀起了西藏冬季旅游的热潮。进藏游客不仅能免门票游览115个A级景区,还能享受到星级酒店、旅游车辆、航空铁路、游客组团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来自浙江的朱女士初次进藏,她10年前就向往进藏旅游,今年春节终于如愿。她说:“父母担心我进藏后身体不适应,现在看来,他们多虑了。”

游客刘欢当日身着传统藏装长裙闲逛拉萨八廓古城。她在数年前曾来过西藏,觉得这里是个来一次就着迷的地方。

在刘欢印象中,冬天的西藏很冷清。可她此次进藏,在布达拉宫、纳木错、羊卓雍错等热门景点,随处都能看到很多游客。她表示,西藏系列旅游政策的实施,让进藏游客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

往年,西藏冬季游客很少,大多数旅行社11月份歇业,直到次年4月份开始接待游客,但今年与往年不同。西藏卓美旅行社的负责人孙赫男表示,2月初开始,西藏旅游业持续升温。截至正月初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们已经接待了近600名游客,原本绰绰有余的20台旅游车辆派遣起来格外紧张。正月初二起,报团的游客数量激增,单日接待数量超过了夏天旅游旺季的单日数量,“春节这几天,半日游、一日游等短途路线比较受欢迎”。

西藏旅游部门当日公布数据显示,春节小长假期间,共接待中国国内外游客45.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8.2%,实现旅游收入29984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6%。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6.27万人次,同比增长27.7%;接待一日游游客29.57万人次,同比增长62.5%。

其中,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的林芝也迎来旅游热潮。春节小长假期间,林芝市累计接待游客24830人次,同比增长122%,实现旅游收入855.64万元,同比增长69.53%。从正月初一至初六,林芝市中国5A级旅游景区巴松措累计接待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200%。

截至正月初六,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共接待3811人次,同比去年游客接待量增加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