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传统马术表演藏历新年再度上演

2018-02-24 赵朗 中新网

18日是藏历新年正月初三,西藏民众新年祈福的热度仍不减。时隔五年,再度恢复的藏历新年传统民族马术表演,在这天也为新年锦上添花。

1986年,在十世班禅的倡导下,西藏马术队成立。这支队伍延续着30多年的习俗:在重大节日中担负马术表演任务。

2月18日是藏历大年初三,西藏民众新年祈福的热度仍不减。时隔五年,再度恢复的藏历新年传统民族马术表演,在这天也为新年锦上添花。图为马术队队员表演单马双人。 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开场时,数名马术队女队员身着西藏各地特色民族服装,轻松自如,站在马背上为观众们表演民族舞蹈。单人单马项目中,马术队员们还分别展示了扬鞭催马敬献花、马上侧倒立、180度转体等高难度动作。

马术队员们不断提升表演难度,台上观众们也雀跃起来。观众其美从小生活在藏北牧区,也会骑马,后来到城市生活,骑马的日子离他越来越远,但这并未影响他对马术表演的热爱。他说:“虽然家乡每年都举办赛马节,但是藏历新年的马术表演更让我觉得我还没有离开过‘草原’。”

来自内地的张先生是第一次看这么精彩的马术表演,兴奋之余还开启现场直播,通过网络把精彩瞬间共享给网友们。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冬游西藏巧遇马术表演,跟着当地民众体验一把真实的藏历新年,感觉很不错。

巴迪是这次马术表演中的一员,作为有着13年队龄的老队员,他说:“很久没在藏历新年出场了,我们队员同大家一样非常期待这次马术表演。”

西藏体育局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副主任罗辉介绍,此次表演包括多人多马叠罗汉、马上拾哈达、马上射箭等15个大项目32个子项目,每一位队员都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最完美的表演。一周之后,他们还将带着队伍去农牧区表演。他并提到,这次活动的举办也是在普及传承民族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