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乡愁藏韵】帕巴画——尼泊尔“唐卡”?

2019-07-23 中国西藏网

  尼泊尔画师们普遍认为,由于尼瓦尔匠人的输出,邻近的西藏唐卡就是帕巴画的变种

  去年5月,我因为执行一个公益项目,参加了一周的帕巴画学习。第一节课,来自尼泊尔的Renuka Gerung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把我吸引住了:“你们都知道西藏的唐卡,却不知道尼泊尔的帕巴画,其实,帕巴画是唐卡的‘前世’,抑或说是唐卡的‘母亲’。”我心里第一反应是:真的吗?

  创作于13世纪的尼泊尔帕巴画,现藏于美国两座博物馆内

  对于唐卡,我熟知已经快20年了,对于帕巴画,来参加这个学习班之前,我都没有听说过,这位老师说它是唐卡的“前世”“母亲”,出于个人对唐卡的推崇,纵观唐卡千余年的蓬勃发展以及它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对帕巴画一无所知的我,竟无来由地表示质疑。

  Renuka老师是英国查尔斯王子传统艺术学院的博士,现在是该学院的老师,她也是尼泊尔帕巴画的研究者和传承人,她的帕巴画作品曾被查尔斯王子收藏。我看那幅被收藏的作品,个人觉得有印度细密画和唐卡两种风格的融合,却很难看出第三种画风。


图右为Renuka Gerung老师

  何谓“帕巴画”?且听听Renuka老师怎么说。

  帕巴Paubha一词出现在公元七世纪以后,然而这个词是由梵文Patrabhattarak演变而来,该梵文的释义是:“在一个平面介质上的神或女神。”公元三世纪尼泊尔著名的《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记载了Patrabhattarak的绘制过程,译文是这样:“由一个处男织布开始,纺织时必须伴有细致的宗教仪式。由一位上师主持宗教仪式,由他自己或者他请来的画家,在他的指导下绘画。必须使用纯净的颜色。画师必须选择幸运的日子,面对东方,冥想佛陀或者菩萨,手持细软毛刷,放松心情绘画。”

  这个简要的记载恰恰跟唐卡的绘制过程中的宗教仪式是极为相似的。据说帕巴画在马拉王朝末期几乎被全部毁灭,但是其艺术形式在尼泊尔其他艺术形式中得到保存。而尼泊尔画师们普遍认为,由于尼瓦尔匠人的输出,邻近的西藏唐卡就是帕巴画的变种。

  Renuka老师在近20年间,一直在做着帕巴画的挖掘和整理,她说,她已经很难找到严格按照帕巴画仪轨绘制的原作,至于绘制的方法和规范,就更难知道其全貌了。于是我开始查阅各种资料,果然如Renuka老师所说,帕巴画历史的确有据可循,但至于实物,现存最有名的一副帕巴画作品是公元13世纪的画作,存于美国洛杉矶国家博物馆。

  不管怎么说,让我们先进入冥想吧!盘腿、闭目、和缓呼吸,让我们诚心祈祷来自宇宙的力量注入我的身体和心识,让我手中的笔绘制出具有能量的作品……

  再来看绘制方法:第一步:将画布绷到方木框中,均匀地刷满胶与白色黏土的混合物,待阴干后用石头将布面打磨光滑平整后方可使用。由于我们的学习班时间短暂,并且主要是让我们认识帕巴画和其文化背景以及精神所在,这画布就由Renuka老师在尼泊尔做好了带来。

  第二步:准备颜料,传统帕巴画只有五种颜料:朱砂红、靛蓝蓝、雌黄黄、贝壳白、松梢或者32种黑草汇合的黑,粘合剂是动物皮熬制的胶。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Renuka老师在研磨她的白色颜料时,由于教课、创作等等原因,只能见缝插针,那一批白色贝壳在三年后才被她磨制成为细若浮尘的粉末。

  第三步:素描及设色。素描轮廓的依据是“圣迹图像学”,那是圣贤们在冥想中观想到的各种神祗的容貌、各种神兽的形象,并记录下来汇集成册。画师必须严格按照上面记载的人物样貌、装饰物、颜色来作画,就连各种神兽所在的位置也完全不能有误。


起线稿到上色的过程

  第四步:描金和开眼。描金和开眼要选择吉日吉时进行,平常的话是初一、十五,有重大佛教吉日则更佳。


描金

  我的画作中,线稿和基本色块是在课程结束后不久就完成了,但是细节精修、等待吉日描金、然后再一个吉日开眼……整个帕巴画从起稿到全部完成,历时39天。


开眼

  在过程中,每天在拿起画笔之前,都要先进行冥想,保持状态的安静和内心的宁静,祈请能量的注入,方可开画。严格的仪轨还规定画师必须斋戒。Renuka老师强调在主体画作结束后,还要在外围画上黄色和红色两个边框,记住,是内黄外红。还有,在供奉之前,画作须由金刚上师进行开光仪式,祈请神明给予其灵魂。除了每年特殊的一个宗教节庆日,平常日子不能将供奉的帕巴画作示人,必须放在隐秘而洁净的地方。

  如上种种,可知帕巴画和唐卡极为相似,可见二者有一定渊源。但是一般国内学界认为,唐卡起源于吐蕃时期,在以敦煌为代表的汉蕃交流密切的地方,唐卡是吐蕃旗幡画受到汉唐至宋元中原地区卷轴画的影响,从而向佛教绘画方面发展的结果。国内学术界鲜有对于帕巴画与唐卡的关系的研究,但是我在尼泊尔采访的时候,当地画师都说西藏唐卡是向尼泊尔“唐卡”学习得来的。到底是帕巴画是尼泊尔“唐卡”还是唐卡是西藏“帕巴画”?也许,这还是一块有争议的领域。

  但是,现在帕巴画的宗教仪轨已近失传,只有很少如Renuka老师这样的人在努力找回传统,还有在画作的技巧上,西藏唐卡遵循着一套完善的《佛说造像量度经》,上面有严格的各种神像的比例,并且也有打格子计算比例精准作画的方法。而这一部分,Renuka老师在帕巴画系统的摸索里就有所欠缺了。


Renuka Gerung老师和作者

  她跟我说,她很想去一趟西藏,跟唐卡画师深入地学习传统绘画方法,并且去寻访老画师,也许从他们身上,她能回溯一些帕巴画古老的仪轨和依止,从而完善对尼泊尔帕巴画的研究和整理。我说全力支持,我来当向导。(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