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教育事业“五个100%” 林芝做到了!

2018-01-24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事业尤其是国家边远地区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被称为“西藏的江南”的林芝地区近年来把发展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切切实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为林芝广东实验学校课间活动摄影:童拉格

据介绍,目前,林芝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71.2%,小学入学率为99.93%,初中毛入学率为100.73%,义务教育巩固率为82.26%,高中阶段入学率为88%;双语教育普及率、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职业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均达到100%,中学理化生教师演示实验开出率为90%以上,基本实现“五个100%”目标,走在西藏自治区全区前列。

据林芝地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林芝教育事业的亮点颇多。首先,信息化建设走进农村课堂,林芝地区教体局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截至2010年底,全地区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光盘教学点、卫星IP数据接收系统、计算机网络教室)的学校覆盖率分别达到了100%、100%、76%。林芝广东实验学校副校长才旺罗布说:“目前学校每个班均安装了52寸数字液晶电视和触摸屏,教师全部配备了笔记本电脑,硬件水平全国领先。课堂上老师可以上网查资料,更快捷的教课。触摸屏教学黑板还可以记录下老师在课上的所有批注和笔记,采用了‘交互式U盘教学系统’,将祖辈沿袭下来的‘三尺讲台’拓展成宽敞的‘教育舞台’,提高了教育的质量。”

其次,校园建设突出“林”的色彩,各学校从实际出发,结合林芝建设生态大地区的发展目标,确立了“校在园中,园在校中”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绿化、硬化、美化、净化工作,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积极打造绿色校园、生态校园、温馨校园、书香校园。

再次,职业教育特色鲜明,各县围绕“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技能、回乡能致富”的目标,逐渐形成了以波密县木工、工布江达县卡垫编织、林芝县服装设计与制作、米林县汽车修理、地区职校导游与酒店服务为核心的“一县一特”的职教专业发展格局,许多学生毕业后,成为了一能种、二能养、三能务工的“三能人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触屏黑板教学 摄影:童拉格

此外,校园民族特色文化建设、教育援藏等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为在拉萨市实验小学科学教室,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援藏教师邢悦指导五年级学生进行“奇妙的静电”实验。图片来源:新华网(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