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 从心从暖解决群众问题

2022-09-06 中国西藏网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工作处于紧张而关键的时刻,西藏又迎来了遍地金黄、青稞飘香的秋收时节。面对疫情防控和秋收任务的双重考验,西藏各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农时,同步推进防疫和秋收,做到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误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在今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面对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各市(地)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责任,狠抓农产品生产保障、运输保供及农机具事务,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农民群众有序开展秋收工作,逐环节逐节点监控,确保生产进度和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要求的积极实践。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就是稳住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粮食稳,天下安。确保粮食丰收,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第一仗。今年,西藏自治区共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3.83万亩,超出国家下达任务3.03万亩。随着秋收工作陆续展开,西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加大对秋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畅通疫情期间农牧业生产物资及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牧业生产丰产丰收目标。只要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统筹有力,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西藏能够实现年初既定粮食面积、产量目标任务。在当前国内经济承压、疫情反复不断的背景下,西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不仅能够稳住社会与经济发展,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全球粮食市场稳定作出贡献,更为稳住经济大盘积蓄力量,为应对各种挑战增添了充足底气。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就是着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分别在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不约而同指出要“把群众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带着感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当前恰逢农时,如何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抢抓农时有序开展秋收工作,保障粮食作物按时收割,就成了西藏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问题。对此,西藏自治区各级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农牧民下地、农机下田作业、农资调运、农机用油等方面问题,采取“错时错峰”“两点一线”“助收代收”等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接触,有序组织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抢抓农时、抢收快收,积极用实际行动提高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病毒无情人有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定要从严从实,积极解决群众问题更要从心从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的同时,要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多说暖人心的话,多办顺民心的事,上下齐心、通力合作,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