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教育援藏,带来什么?留下什么?

2022-09-06 中国西藏网

  北京、上海、湖南、黑龙江、吉林、山东……援藏教师们来自不同地方,但是都有一个目标:为了西藏教育,为了高原学子。

  2015年,教育部、中组部等四部门联合启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这是中央加快推进西藏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是教育援藏工作模式和路径的重大创新。截止到2021年,共有2076名教师接力进藏。援藏教师们“组团”援藏给西藏教育带来了什么?让高原学子们学会了什么?援藏结束又能给西藏留下什么?

  春风化雨润无声,桃李芬芳总关情

  来到西藏,面对不一样的教学环境、不一样的学生群体、不一样的教学模式,援藏教师们克服困难、适应环境、融入当地、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他们将内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与西藏当地孩子的学习进度和特点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学习惯,教会他们怎样学习、怎样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西藏本地教师一起探索和创造专属于西藏的优质教育。

  同时,援藏教师们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云端课堂”、直播教学、异地授课、线上交流等活动,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触屏可得”。

  据统计,2021年西藏受援学校高考总上线率、本科率、重本率分别达到94.11%、67.5%、34.54%,比2018年提高2.47、26.42、15.51个百分点;中考区内重点高中升学率、普通高中升学率比2018年提高12.36、5.27个百分点;小学毕业考试考入西藏班比例达到22.04%,比2018年增长了6.18个百分点。援藏教师的到来,给西藏地区的教学质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使者

  对于西藏而言,教育不仅仅是重要的民生,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的阵地之一。搞好教育、培育好新一代,是西藏工作、也是援藏工作的一项重点。因此,对于援藏教师来说,来藏教育人,不仅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民族团结的使者。

  “组团式”援藏教育团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上的同根、同源,积极开展“模拟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着力拧紧团结绳、画好同心圆,用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初心使命,为每一位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促成当地学生和内地学生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教育援藏团队还组织学生们通过视频交流、书信交流、互写寄语等方式介绍两地风土人情,加强了民族团结。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一项根本任务是为西藏培养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优秀教育专业人才队伍”,为西藏培养一批“名管理人才、名班主任、名教师”。

  援藏教师们不但将知识传授给西藏的孩子们,更将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经验留给当地教师。多年来,援藏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主动开设公开课、示范课等,广泛开展师徒结对、新老结对、课程结对、学科帮扶等,组织援藏教育人才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形式帮带本地教师,体现“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价值所在。与此同时,为增强受援学校自我造血能力,西藏每年会选派本地教育人才赴支援省市学校跟岗学习,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正如援藏教师魏小东所说,“我们来到西藏,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强,而是为了证明西藏的教育同仁们可以更强大。”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为了将来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孩子们,为了高质量发展的西藏教育,“组团式”援藏教师们为西藏教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