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三十年 团结合作之花必将开得更明艳

2022-01-26 中国西藏网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领导人互致贺电,庆祝建交30周年。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亲诚惠容”睦邻政策。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为各方关系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如今,中国和中亚国家已成为谁也离不开谁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深化抗疫合作,携手树立国际典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中亚各国积极支援中国抗疫。哈萨克斯坦总统表示“哈方赞赏并支持中方为防控疫情所采取的果断举措,希望哈中双方密切协作,早日战胜这一共同威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表示“乌方愿同中方携手应对疫情”;中亚五国媒体与许多网民也通过视频、文字等形式,为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给予精神支持……在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也积极向中亚五国提供持续的抗疫援助。中国与中亚五国,在抗疫中携手防控共克时艰,给予了彼此最宝贵的支持,增强了地区间睦邻友好关系。面对深化抗疫合作,中亚五国表示将同中方继续携手紧密合作,在疫情预防、诊断和治疗手段开发方面开展联合科研。各方力量汇聚共同深化抗疫合作,既深化了友谊互信,推动彼此关系进一步发展又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借“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与加强,中国和中亚五国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建成公、铁、空、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布局;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等项目安全稳定运行;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同实施了一批油气、采矿、农业、纺织、加工制造等项目,助推五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一系列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利好成就,以点带面、串连成线,逐步形成中亚区域大合作。这不仅造福我国人民,更造福沿线乃至全世界各国人民,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充实地方合作,迎接崭新未来。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依旧是时代的潮流。发挥各个国家的各自优势,形成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必定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迎接崭新未来。中亚五国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地区间的过境运输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加强“软”“硬”两方面建设,打通简化货物跨境流通的“绿色通道”是各方共同诉求,同时打造合作新增长点,为经贸人文合作保驾护航,对中亚各国发展与稳定影响深远。中国始终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确保各方合作行稳致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当前,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迈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团结与合作之花必将开得更加明艳喜人。(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