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2022-01-24 中国西藏网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较量中脱颖而出,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大党。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党从一开始就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敢于“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从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讲的“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自我革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2021年5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9万余件,处理35.9万人;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赃款217.39亿元。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这种史无前例的反腐力度,诠释了党坚持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也彰显了我们党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衷心拥护。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赢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历史,也是不断实现、保持、发展自己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如今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党必须继续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做斗争,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