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绿色办奥,尽显中国魅力

2022-01-23 中国西藏网

  随着倒计时牌上数字的跳动,北京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犹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振奋人心的场景,“福娃”历历在目,《北京欢迎你》余音绕梁,鸟巢、水立方磅礴矗立……时隔14年的今天,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逐步就绪,一处处惊艳的细节、一个个精心的设计、一次次缜密的安排不断揭晓,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在冬奥舞台上悄然绽放,尽显大国担当的绿色办奥理念也在积极践行中深入人心。

  绿色办奥,注重低碳。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四大办奥理念之一,低碳、绿色办奥的理念落实到了筹办工作的全过程。如有着“冰丝带”美誉的国家速滑馆,冬奥会结束之后,将365天不间断经营,成为一个类似水立方、鸟巢的社会服务功能和企业运营兼备的运动健身场馆, 既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也满足北京市民冬季运动的需求。可见,这样的设计和建设很好贯彻了绿色办奥的理念。

  绿色办奥,不忘环保。中国一直以来都注重环保,也积极承担着保护环境的大国责任。北京冬奥会更是将节能环保理念贯彻到了冬奥会的方方面面。首先是节约水资源,在建设赛道的过程中,建设了一套塘坝来进行蓄水,利用天然沟道将水源存储在一起,充分利用融雪水和雨水,不占用居民生活用水。其次是保护臭氧层,在场地制冷技术方面,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技术是当下最为先进和环保的技术,不仅制冷效率非常高,而且稳定性也非常好,最重要的是不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最后是使用清洁能源,冬奥会各国的运动健儿和观众齐聚北京,场面浩大,所需耗费的能源也势必不少。在用电方面,我国采用风力和太阳能这类可再生资源输送绿色电力;在出行方面则采用氢燃料汽车作为此次冬奥会交通服务的主力军。总之,将环境保护落实到了冬奥会筹办的方方面面。

  绿色办奥,展现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或许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过程中所运用到的“黑科技”和环保创意,所展现中国文化魅力,略显含蓄。那么,以敦煌壁画形象“飞天”为设计原型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以中华文化图腾“龙”创意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冰和速度的创意,结合中国丝绸之美塑造出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正是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生动实践。

  我们坚信,秉持绿色办奥理念的此次冬奥会,不仅会是一场异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展现中国环保决心,尽显中国魅力的美好时节!(中国西藏网 文/扎西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