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答好冬奥“防疫卷”,跑好筹办“最后一公里”

2022-01-22 中国西藏网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验。”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冬奥氛围日益浓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特别是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加速传播的大背景下,答好“防疫卷”成为办好本届体育盛会的关键。

  紧绷“防疫弦”,吃下“定心丸”,《防疫手册》让冬奥防疫更有底气。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各国各地参会人员正陆续抵京,公众对冬奥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如何既能符合中国疫情防控原则要求,又能“以赛事为核心,以运动员为中心”办出一届特殊环境下的高水平的冬奥会成为摆在奥组委面前的难题。涉奥人员来华至少14天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相关人员闭环管理、闭环内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二版)的发布,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冬奥会制定了防疫规程,为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形势下安全举办冬奥会提供了具体细致的操作指引,也为公众进一步打消对输入性疫情风险的担心吃下了“定心丸”,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冬奥的挑战。

  用好“黑科技”,装备“新利器”,科技创新让冬奥防疫更有朝气。闭环管理是冬奥会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也是决定防控成效的关键,在闭环内如何做到人、物、环境同检同防,科技手段成为北京冬奥疫情防控的“新利器”。公共空间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系统,可实现场馆内空气的病毒监测预警和快速检测;亿像素阵列像感器光场相机,可对异常状况人员准确锁定、迅速追踪捕捉,实现闭环区域内有效监控;雾化消毒机器人、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可实现开放式空间、密闭小范围空间不同空间区域的的消杀覆盖……从体温监测、病原体检测到环境消毒等方面,北京通过组织科技防疫技术攻关、专家论证、现场测试等形式,推进多项新技术成果应用。这些新技术成果,不仅成为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空间内防疫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和“得力助手”,更将在北京冬奥会后成为现实遗产,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部署“全方位”,防控“精准细”,进场观赛让冬奥防疫更有人气。由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史无前例地“空场”进行。时隔一年,虽然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但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中国政府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成为全世界国家间的防疫典范。在全球疫情的挑战下,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的激励与鼓舞,冬奥会也因此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为保障涉奥人员和观众的健康安全,原计划公开销售门票调整为定向组织观众现场观赛,虽然让很多人不能亲临现场观看比赛,但疫情之下这也许这已经是最好的安排。从未参加过冬奥会的沙特阿拉伯宣布将派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波兰总统杜达将出席北京冬奥会……中国精准精细地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让北京冬奥会更有吸引力。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在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之时,一场冰雪之约,将实现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愿景达成的最大公约数,也将画出人类携手共行的同心圆。相信通过全方位的防疫屏障,北京将跑好冬奥筹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世界打造独特的赛事体验,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