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书写后疫情时代美好新篇章

2022-01-21 中国西藏网

  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1月17日在线上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

  习近平指出,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确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书写出新篇章。

  截至1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2898.1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2058.4万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2021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当前粮食库存保持高位,米面油加工和应急保供能力持续增强,田头产量足、库里储备足、市场货品足,“米袋子”保供稳价基础扎实。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平稳,局部地区出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可控。中国抗疫交出不凡的答卷。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演讲中强调,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

  疫情之初,中国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卫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多次组织实施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及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响应世卫组织筹资呼吁,积极捐款,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迄今,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中国政府用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世界难题,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面对后疫情时代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我们勇敢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携手共克时艰,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后疫情时代美好新篇章,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世界!(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