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零容忍,是惩治腐败的鲜明立场

2022-01-20 中国西藏网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正热播。这部专题片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传递出我们党和国家对待腐败的鲜明立场,那就是零容忍。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意味着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现象毫不忍让、毫不宽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对腐败行为发现一起、坚决纠正一起,坚持“露头即打”,不准滋生蔓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一批高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国际追逃追赃能力,让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让境外不能成为法外……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1万起,查处扶贫领域涉及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有关问题28万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7万起,切实维护了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取得“压倒性胜利”,再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胜利。

  如今,反腐败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初步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中国道路。

  然而,必须清醒看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始终没有改变,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在前进的征程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