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奋进新征程凝聚人心力量

2022-01-19 中国西藏网

  1月17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统战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新征程上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加重要更加凸显,为此,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求同存异,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作为团结各方面力量的广泛联盟,体现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坚持求同存异,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提供了统一战线建立、巩固和发展的重要遵循。一致性最根本的是基于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共同目标,这个“同”是统一战线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多样性最根本的是基于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基础上的具体追求的差别,这个“异”是统一战线发展的内涵和特色。坚持求同存异,就是要不断巩固发展一致性、尊重包容多样性。而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相互作用和发展变化,直接决定了统一战线的性质主题、内部构成、范围对象、方针政策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我们党固守抗日救国、民主建国、团结兴国目标,包容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差异,从而实现了最广泛的联合。同时也不能否认,在土地革命时期,在“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下一味排斥和打击中间势力,片面强调纯洁革命队伍的“清一色”,给革命造成巨大挫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表明,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什么时候正确处理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就巩固壮大,党的事业就向前推进,反之,则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坚持求同存异,在多样性中寻求和形成一致性,在一致性基础上增强和扩大包容性,团结凝聚更多人心力量。

  坚持聚同化异,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求同存异,重点在尊重差异,包容差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而聚同化异,重点则在引导差异、化解差异,要固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圆心、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理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凝聚力。汪洋强调,要运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团结人、引领人、凝聚人。既团结又斗争,一直是我们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结农民阶级、建立工农联盟的同时,国共两党的团结与斗争一直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统一战线以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目标,同时毛泽东同志也强调对民族资产阶级是有斗争的,但必须团结它,要采取既团结又斗争的政策以达到团结它共同发展国民经济之目的;改革开放时期,大团结大联合成为时代主题,但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仍需要引导教育;进入新时代,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斗争精神,对于统一战线而言,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矛盾问题要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沉下心找出问题症结,敢于直面复杂矛盾,善于解决具体难题。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发挥好法宝作用,担当作为、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