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神舟十二,欢迎回家!

2021-09-17 中国西藏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汤洪波、聂海胜、刘伯明依次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 

  我们是如何走向太空的?太空被称为继陆、海、空之后的“第四疆域”,从1992年我国载人飞船正式列入国家计划到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我们用30年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先后把1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成功率100%。茫茫戈壁、浩瀚宇宙,一代代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梦。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在轨三个月,神舟十二号今天回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在轨飞行期间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轨验证了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 

  作为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本次任务有何特点和意义?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神舟十二号任务作为我国空间站建造的首次载人飞行,承上启下,十分关键,任务实施期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工程全线注重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特别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航天事业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中汲取经验力量、提振信心斗志,正在以高昂的精神状态,紧张投入到任务各项准备中。 

  外层空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今天,我们迎接航天员凯旋!神舟十二,欢迎回家! (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