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两会快评】凝共识 聚力量 全国政协交出2020年出色履职答卷

2021-03-03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新情况、新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直面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

  新气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2020年,协商议政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共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报送各类政协信息7500多篇,委员提案5900多件。同时,将凝聚共识贯穿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围绕疫情防控、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等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举办了12期委员讲堂和14场委员宣讲活动。

  新平台:书卷常开、议政不停

  为便于委员共同参与、深入交流,政协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先后开设了47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和4个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来自34个界别的19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登陆全国政协“网上书院”,交流发言超过14万人次。阅读书籍、讨论的议题涵盖疫情防治、乡村建设、数字经济、人口发展等,委员们秉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将读书思考与讨论交流、协商议政相结合,为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新亮点:线上线下相结合

  2020年,全国政协发挥互联网作用成效明显。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在防疫抗疫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视频调研和远程讨论,从以前的“点对点”,变成现在的“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开展联动协商,使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新的亮点,工作的实效性、互动性明显增强,充分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凝聚共识,汇聚能量。2020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在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出色答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特殊历史交汇点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将更好地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汇聚力量,向着新征程昂首阔步不断迈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