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高原时评:川藏铁路向高质量迈进 累累硕果群众共享

2020-11-11 中国西藏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长1629千米,有“铁路建筑史上难度最大的超级工程”之称的川藏铁路,无疑属于“大国工程”的典型代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划设计选线,2014年开始动工,部分路段已建设完成,计划2025年全线通车。

  川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西部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百姓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促使旅游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

  川藏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四川省成都市开行的列车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昨天还在成都品尝鲜香麻辣的火锅,今天便抵达千里之外的拉萨吃上地道的藏面,呷一口飘香的酥油茶。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扩大,各族群众之间的互通往来将会变得更加频繁。川藏铁路将是一条连心路、团结路、致富路。

  未来,随着川藏铁路的开通,川藏两省区将会进一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更多“特色牌”“老字牌”“民字牌”产品将会借助川藏铁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产品销路进一步拓展;城乡居民就业有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备……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才会越来越强。可以预见,川藏铁路的建成,会促使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从而更好地增进当地群众的福祉。

  一千多公里的川藏铁路沿线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景观,长时间以来都是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将来川藏铁路的建成通车,让进藏旅游又多了一种安全、方便且性价比更高的出行方式;促使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焕发新的生命力,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迸发潜力,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蓬勃发展。

  期待川藏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因为这不仅是一条铁路,它更像是飞架在雪域高原上的一条巨龙,它的建成将冲破一道道 “屏障”,让沿线各族群众搭上飞驰的快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路驰骋!(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