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

2020-11-05 中国西藏网

  开放中国,全球盛会。

  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3届进博会,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扩展到规划面积的6倍……已经拉开帷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前两届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热度更高,成为2020年末最受瞩目和期待的国际性盛会之一。在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人们将再一次见证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感受中国与世界携手合作共赢的决心与诚意,唱响捍卫多边主义、联通全球贸易的大合唱。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下滑严重,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贡献者,如期举办的进博会,凸显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分享中国机遇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脉相承发展经验的生动注脚。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进口总额从1978年的187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4万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不断扩大试点的自贸区试验区,到不断缩减的负面清单,再到不断增长的进口额度,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壮丽的气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进博会作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进博会为契机,中国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气魄,与八方宾朋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