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伟大来自平凡,英雄出自人民

2020-09-30 中国西藏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每逢危难,总有人挺身而出。

  近代以来,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处处见证着英雄们的浴血荣光: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铸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以身许国、以死报国的豪情壮志薪火相传。

  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国庆即将来临之际,在中国法定的烈士纪念日9月30日,上午10点,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共同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以国之名义,向为国为民牺牲的英雄先烈致以崇高敬意。

  这一年,我们共同走过、共同经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危急时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融入、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中华大地又见遍地英雄。

  伟大来自平凡,英雄出自人民。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主动写下“若有战、召必回”的“请战书”,赶赴湖北、武汉,用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无数力量直抵抗疫最前线,汇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身处各行各业,舍小家、为大家,为抗疫付出生命的每一位平凡英雄。无数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帮助我们度过苦难,摆脱灾难。英烈之心永垂,英烈之魂不朽,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是因为在大灾大难面前,英雄的中国人民中总有千千万万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战疫”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须弘扬英烈精神,凝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最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不息、奋斗不懈!(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