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后疫情时代西藏的机遇与挑战

2020-09-27 中国西藏网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把握全局,为新时代的西藏工作实现更大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个必须”,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其中,“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极具针对性。西藏自治区作为中国通往南亚区域的门户,在喜马拉雅区域经济圈具有重要区域功能。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南亚区域互联互通的陆路通道建设的必经之地。以尼泊尔为例,2019年,习近平在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时,在尼泊尔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给予中尼关系“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互帮互助的好兄弟”的高度评价。此访中,中尼关系由“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中尼关系进入新时代。

  目前,中尼“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是互联互通。双方积极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在铁路、公路、口岸、航空、通讯和过境运输等方面加强合作。中尼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必将成为西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西藏自治区应该做好积极准备。随着尼泊尔政府及客商把目光投向西藏自治区,中尼边境口岸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物资流通数量的不断加大,未来西藏自治区的边境贸易和国际贸易、物流运输、文化交流等会迎来历史性机遇从而得到空前的发展。

  尽管由于当前尼方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对中国在尼泊尔项目的进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对中尼长期合作造成根本性影响。从全球经济发展角度看,“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间的合作或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变得更为重要。例如:虚拟会议、在线培训、教育、远程会诊、在线娱乐等领域的合作或将进一步增强。甚至,未来可能将会更多地听到“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的提法。

  “数字丝绸之路”是以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基本内容,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共享、促进信息技术合作、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和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信息经济,携手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健康丝绸之路”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意义深远。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公共卫生安全这样的全球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只有各国通力协作防控疫情,才能筑成一道道坚强防线。并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还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短板。因此,共筑“健康丝绸之路”,有利于各国人民健康福祉,有助于推动国际健康领域合作,加快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打造健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西藏自治区在这方面机遇、优势明显,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周边国际环境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中国西藏网特约撰稿/曹国锋作者系尼泊尔—中国凯拉斯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