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读懂七次会】@西藏干部 请这样发扬“老西藏精神”

2020-09-01 中国西藏网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老西藏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西藏干部带头发扬“老西藏精神”,有利于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更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坚持把发扬“老西藏精神”与推进新时代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老西藏精神”不仅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它源于伟大实践,在伟大实践中总结、提炼、升华,又用于指导实践,内化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接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老西藏精神”的新内涵,必将来源于新征程上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新的伟大创业实践,并在这种伟大实践中得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坚持把发扬“老西藏精神”交给各族群众监督、推广,力求实现新时代“老西藏精神”的群众化。新时代发扬“老西藏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西藏各族群众的主体创造精神和主人翁精神,调动西藏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发扬“老西藏精神”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发扬“老西藏精神”的过程中,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把党的先进性要求与西藏各族群众的利益紧密结合,把“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为发扬“老西藏精神”的首要任务,力求在带领各族群众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过程中,更好地体现“老西藏精神”的时代性、先进性。

  坚持把“老西藏精神”与其他地区、行业或个体在新时代的创业精神结合起来,力求实现与相关精神的一体化。“老西藏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样,都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时代要实现“老西藏精神”的新发展,离不开以往形态的“老西藏精神”的基础和“两路精神”“玉麦精神”等西藏其他创业精神的影响;其作用的发挥,也要与其他相关精神相统一、相结合。对于西藏干部和群众而言,新时代发扬“老西藏精神”,就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广大西藏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理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新契机,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深入研究“老西藏精神”产生、发展和传播的规律,坚持从西藏具体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时代发扬“老西藏精神”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丰富和发展“老西藏精神”的新内涵,使之经久不衰,永远保持雪域高原红色精神应有的生命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