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丨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让西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新生活

2020-09-01 中国西藏网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高原生存环境恶劣、高山峡谷和边缘封闭的地方多,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频发,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独特的自然条件,使西藏自治区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自1951年和平解放起,中央为了帮助西藏发展,开始派遣干部,支援西藏各方面建设;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和“长期支援、自行轮换”的干部援助方式,自此开启了中央与全国兄弟省市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历程。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更是把“长期建藏”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西藏工作,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的实施为西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奏响了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26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继承“老西藏精神”,前赴后继奔赴雪域高原,用一腔热血甚至宝贵的生命,为新时代雪域高原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数据显示,26年来,对口援藏工作已先后投入近500亿元建成1万多个重点援藏工程,近5年来共投入援藏扶贫资金143亿余元、实施援藏扶贫项目1800多个,推动内地284个县区与西藏的县区、乡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23万余名群众脱贫,全方位助力西藏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中央国家机关、有关省市、中央企业已先后选派9批次9600多名干部援助西藏工作,并形成了以干部人才援藏为龙头,经济援藏、智力援藏、科技援藏、企业援藏、就业援藏以及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等相结合的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援藏格局。

  援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历史性成就,但长期建藏的原则不变,让西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新生活的初心不会变。未来还将有一代又一代各族儿女奋战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