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三区三州”电网建设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0-07-02 许小娟 中国西藏网

  近日,随着西藏自治区昌都、那曲等地市“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完成,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顺利完工,工程将惠及69县350乡(镇)4860村,解决和改善23万户67.2万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为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电力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脱贫攻坚,没电不行,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前不久,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回忆起当年知青时期乡亲们“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的愿望,他表示:“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从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到生产、加工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农业,一部农业发展史,就是一部生产方式的变革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史。当工业时代开启,电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动力之源,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和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大数据、云计算、农业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智慧农业正在普及,农牧民生产生活、农牧区繁荣发展对电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的角色变得越来越不可替代。然而,对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来说,却因自然环境等因素,有千万人口与电无缘。“用上电”这一对现代绝大多数人来说极为平常的事,却成为那里几代人追求的梦想。因此,为西藏“三区三州”架设出一条连接全国的电力“高速通道”,从此彻底告别电力“孤网”,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嘱托,更是雪域高原农牧民群众的期盼。

  西藏“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大多地处偏远艰苦地区,绝大多数区域气候条件恶劣,是全国“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难中之难,艰中之艰。工程建设沿线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拔5860米,极限低温达到零下40℃,建设现场处于山谷和陡坡,面临大雪封山、泥石流频发、冻土层施工等特殊困难,施工环境恶劣,建设难度极大,交通运输条件差,物料运送异常艰难,这些无不考验着广大电力建设者的意志,但是他们凭着坚强的意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经过日夜奋战和顽强拼搏,实现了西藏“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顺利完工,成为高原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堪称西藏电力精神的丰碑。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点亮一个家到温暖一个地区,从一根电线到一张覆盖全国的电网,这背后,凝结着多少人的关怀和帮助,凝聚着多少人的拼搏和奉献。正是有了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正是有了国家的巨大投入,正是有了国家电网及广大电力建设者的倾情付出,才使得现代文明之光照亮雪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让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每个农牧民的家中。如今,一盏盏比酥油灯更加明亮的灯在高原上闪烁,为雪域高原的人们带来了持久的光亮和温暖,把每个人的梦想照进现实,也照亮了西藏发展的光明之路,不断汇聚升腾起新的希望。(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